正文 < 童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白鸟
来源:世界著名童话故事 作者:

在一个湖边, 住着一对白鸟夫妇, 他们都自以为长得非常标致, 时时刻刻讲究羽毛和步法。

"世上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鸟类, 但是比我们夫妇更漂亮的, 恐怕不会有了."

丈夫一边用他那红红的长嘴温柔地抚弄着翼上的绵毛, 一边这样说."这是肯定无疑的, 孔雀虽然号称百鸟之王, 但是她那身粗毛, 不知有多么难看.跟她比起来.我们的雪白的羽毛, 真是无上的佳品."妻子一边伸着脖颈, 饮着湖水, 一边对丈夫的话表示赞同。

不错, 这对白鸟夫妇的羽毛的确很美, 而且颈子也长得恰到好处, 比别的白鸟漂亮多啦.然而可惜的是, 这对白鸟夫妇都只有一只眼睛, 这就是所谓白璧微瑕吧.但这对夫妇却丝毫不觉得自己是独眼, 因为丈夫所看到的, 同妻子所看到的一样; 妻子所看到的, 也同丈夫所看的一样.他们俩都相信, 世上再也没有像他们看东西看得这样准确了。

白鸟夫妇产了四个卵.他们盼望着早一点将卵孵化, 生出和自己一样美丽的白鸟.就这样盼呀, 盼呀, 日子一天天过去。

不久, 从四个卵中孵出四只可爱的白鸟来.白鸟夫妇的生活顿时为之一变, 他们感到说不出的高兴。

"多漂亮的小鸟啊.但愿他们早一点长大, 等到自己会捕虫就好了."做父亲的白鸟说。

"是啊, 但愿如此, 他们生活在这湖边, 不知会感到多么幸福呢.何况我们又这样疼爱他们."做母亲的白鸟说。

白鸟爸爸接着说:

"这帮小家伙, 生下来既不是那种低贱的野鸭, 也不是那种粗鲁的鹜鸟, 他们不知多么庆幸呢."

然而有一天, 白鸟夫妇发现了一件非常可悲的事.不是别的, 就是这四只十分可爱的小白鸟, 都多生了一个眼睛."哎呀! 这如何是好? 好端端的四只漂亮的小鸟, 真可惜, 每只都多生了一个眼睛……"做母亲的白鸟说道, 接着发出一声哀鸣。

"可不, 眼睛生得是有些怪呢! --不过, 不知道长大以后怎么样.或許我们生出来的时候, 也都是生着两只眼睛的吧."

毕竟做父亲的白鸟是个男子汉, 说话有分量, 白鸟妈妈的精神又振作起来了。

但是白鸟夫妇因为自己是独眼, 生了四只两个眼睛的鸟, 便以为它们是残废, 总耿耿于怀, 觉得窝囊。

"趁它们还小, 索性把一只眼睛弄瞎了吧."

做父亲的白鸟心里虽然这样想, 但并没有这样做的决心。

四只小白鸟却一点儿也不关心这种事, 他们一天天地长大了, 疏松的乳

毛变成了绵毛, 绵毛又逐渐变成纺绸一般的羽毛.等到羽毛丰满了, 两只眼睛看东西也分明了, 他们便离开母亲的身边, 东飞西飞.他们还没有学习之前, 就已经飞到湖中, 随意捉些鱼儿、蚌儿来吃。

因为小白鸟的羽翼还没有充分发育, 做父母的心中很是担忧。

"喂! 喂! 别游得太远了.快回来! 快回来! "做父母的白鸟张开双翅, 呼唤着小白鸟们。

小白鸟们全然不理会双亲的忧虑.他们也不对父母说一声, 就径直飞到一二里远的地方去游泳了。

小孩子们的眼睛看到什么东西都是新鲜的.他们看了湖上的各种情景, 有和自己同类的鸟儿, 翱翔在高空, 整天唱着悦耳的歌声; 有伸着可怕的嘴追逐着水鸟的大鸟; 有外形同自己类似、但穿着非常粗糙的丑鸟; 也有终生都站在湖水中默默地看着人世的鸟儿。

小白鸟们觉得这世上十分有趣。

"这就是所谓世界吧! "

小白鸟们这样想.他们天天都滑动着红红的蹼, 在湖上到处游玩。

一天, 白鸟父亲对白鸟母亲说:

"咱们的孩子为什么都这样野呢? 白鸟的孩子决不该是这样野的, 一定是因为眼睛有毛病吧.咱们多倒霉啊."

白鸟母亲说:

"一准是这样吧.因为此外他们再也没有什么地方和我们不同.不知道怎样才能治好孩子们的眼睛呢! "

她将修长的脖颈贴在胸口, 悲伤地深深一叹。

恰好就在这时, 一只饥饿的老鹰扑着双翅, 发出了可怕的声响, 从他们头上掠过。

白鸟夫妇大吃一惊, 连忙躲进草丛深处。

"要是给这只饿鹰看见, 可不得了啊.不知咱们的孩子们此刻在哪儿? "白鸟的父亲低声说。

然而到了黄昏的时候, 四只小白鸟都丝毫不以为意, 他们精力十足, 掠过湖面, 回到家中.尽管白鸟父母把孩子狠狠训斥一顿, 可是第二天, 太阳还没升起, 他们又飞到湖中去了.白父亲反复思忖着怎样才能消除自己的忧虑。

"孩子们小的时候, 我不知想过多少次, 索性将他们一只眼睛弄瞎吧……现在是非这样做不可的时候了……虽然可怜, 但为孩子们的幸福……"鸟父亲说。

白鸟母亲毕竟是女人, 只有呜咽啜泣而已。

一天早晨醒来, 四只小白鸟感到一只眼睛瞎了.他们痛哭流涕.在他们看来, 这世界突然黑暗了.他们每日在湖湾的岸上蹒跚地踱来踱去.恋慕着广阔的湖水, 发出声声哀鸣。

某日, 两只饥饿的大老鹰飞到湖上来, 用锐利的爪子轻而易举地将四只小白鸟抓去.飞上高空……利爪迅速刺进四只小白鸟的胸脯……此刻, 他们的心脏正在破裂。

下页:半小时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