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神童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冰上之花-陈露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陈露是1991 年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第三名的获得者.这是当时中国冰上运动员在世界花样滑冰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默默无闻的14 岁姑娘, 实现了中国滑冰史上"零"的突破后, 立即使一向忽略中国队的外国记者连连惊呼: "了不起! 了不起! "

陈露从4 岁起就跟父亲练滑冰, 她父亲是吉林省青年冰球队主教练.5岁时, 小露露来到业余体校, 后到省体工队学前班.当其他的孩子还在母亲怀抱里撒娇时, 小露露已经在冰的世界里摔打了。

陈露的花样滑冰天分, 在冰上一天天显露出来.1987 年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哈尔滨拉开战幕.当时只有11 岁的小露露在自由滑比赛中, 干净利落地跳出3 种三周跳, 取得了第4 名, 使行家及裁判大吃一惊.她被称为中国冰坛新升起的希望之星。

1991 年3 月, 世界青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拉开帷幕.各国花样滑冰高手云集, 加拿大、意大利等国的优秀选手跃跃欲试.中国自参赛以来一向倒数第一, 被各国记者称为"陪衬".这位14 岁的中国姑娘面对这种"冷落", 感到莫大的侮辱.她的心中涌起一股强烈的自尊心和爱国心.赛前, 每次训练时, 她都专门在各国裁判面前做高难动作, 5 种三周跳让她跳个够, 她总是在裁判的叫喊声中开始, 在掌声中结束.比赛尚未开始时, 这位中国小姑娘已在裁判心中得了满分。

伴随着《飞船歌》优美欢快的旋律, 露露动人的舞姿, 迷人极了; 高难的动作, 令人赞叹不已.结果, 她一举夺得了"世锦赛"第三名, 成为中国冰坛上一朵初绽的"冰上之花"。

下页:九霄彩霞-伏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