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神童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战胜电脑-沙昆塔拉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沙昆塔拉, 印度的心算神童, 连电子计算机也比不过她, 真是世界上一大奇迹。

沙昆塔拉6 岁时, 已显露出惊人的天赋.有一天她的小叔叔在做数学练习时被一道题难住了, 算了半天也没算出来.那道题是要求一个三位数的立方根.在一旁玩耍的小沙昆塔拉见叔叔半天不说话, 只是发愣, 觉得十分好笑, 便去拉叔叔的胳臂, 要他跟自己一块玩耍。

叔叔生气地推开她, 说: "别捣乱, 去, 去……"

沙昆塔拉说: "我替你算好不好?"

叔叔摇摇头, 说: "别开玩笑了, 这是高中学生做的代数题.你还没上小学呢! "

沙昆塔拉不服气地说: "你用笔算, 我用心算, 看看谁算得快, 不行吗?"叔叔根本不相信她的话, 自顾自地继续做练习, 10 分钟过去了, 他才算出了结果.这时小沙昆塔拉早把立方根心算出来了.两人一对照, 沙昆塔拉心算的完全正确.叔叔大为惊奇, 他一连出了三道求立方根的数学题, 小沙昆塔拉都是立即说出了答数.叔叔查一查标准答案, 结果是全部正确无误.叔叔以后再做数学题时, 便找小沙昆塔拉帮忙, 再难的问题都不费吹灰之力、迎刃而解了.这件事传开了, 許多人来问算题, 竟然没有一个能难住小姑娘的."女神童"的美名越传越远了, 也惊动了一些知名的科学家, 他们纷纷邀请女神童前去表演。

从14 岁起, 小沙昆塔拉的足迹走遍了全世界的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她的神奇心算术轰动了巴黎、柏林、伦敦等許多大城市.澳大利亚的一位名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沙昆塔拉.他事先准备了一大堆数学计算题.在公开表演的时候, 教授把计算题交给了沙昆塔拉一份, 自己那一份开始输入准备好的电子计算机.一分钟一分钟过去了, 人们都屏住气息, 看这一场人与电子计算机的比赛.哪知教授还没有把计算题全部输入电子计算机里, 小沙昆塔拉已经心算完毕全部算题, 并且把答案公诸于众了.人们欢呼震动, 个个惊叹不已.等电子计算机的荧屏上显示出答案时, 竟然和小姑娘心算的完全相同, 而电子计算机运算速度却比女神童的心算来得慢多了.人们一齐拥向沙昆塔拉, 向她表示祝贺和敬意。

美国很有权威的得克萨斯州拉斯大学也热情地邀请印度女神童沙昆塔拉前去表演, 并且组织了一场更大规模的人与计算机的比赛。

拉斯大学专门成立了一个由电子计算机专家和著名教授组成的小组, 负责决赛活动的正常进行.沙昆塔拉要和三台美国先进的电子计算机对擂.决赛就要开始了, 大学的广场上人山人海.小沙昆塔拉面不改色心不跳, 沉着地坐在广场中心特设的擂台中间, 三台大型电子计算机排在对面。

大屏幕上公布了计算题目, 沙昆塔拉和电子计算机同时开始计算.1 道题, 2 道题, 3 道题……一共是15 道复杂的计算题.沙昆塔拉计算的速度和先进的电子计算机差不多, 双方得出结果用的时间前后也不过相差零点几秒钟.在场的观众都惊得目瞪口呆, 不敢相信眼前的事情是真的, 但又不能不承认印度女神童奇妙无比的心算术太了不起了。

有一位在场观看的权威专家提议, 再让印度女神童和电子计算机算一道难度更大的数学计算题.在场的人全都双手赞成, 只有难度越大的计算题, 才越能比试出水平的高底呢! 这一道题是举出了一个201 位的超数字, 要求算出它的23 次立方根! 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人进行过这么高难度的计算.人们对沙昆塔拉有些担心了.计算就要开始了, 小沙昆塔拉已经做好了心算的准备, 但是拉斯大学的电子计算机专家却向众人宣布了一条更为惊人的消息: 这样大的数学计算题, 拉斯大学的3 台电子计算机根本无法输入, 因为它们的设计能力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这等于宣布对擂的一方弃权, 退出了比赛.成千上万的观众轰动了, 嘘声四起.人们不满意拉斯大学专家的讲话, 他们跑了老远来看比赛, 哪能干瞪眼离去?人群里乱成一团, 指责声和不客气的叫骂声充满了广场.拉斯大学负责人一看不好收场, 经过研究以后, 才向公众宣布: 立即去外地把美国不久前才研制出的最尖端的一台大型电子计算机用飞机运来, 和印度女神童继续进行比赛。

比赛推迟了整整24 小时, 可观众情绪更加激昂, 观赛的人数有增无减.听到这个消息的人, 本来不感兴趣的也来凑热闹了.谁不想看看这场史无前例的比赛?当地几家报纸破例地反复写出报道, 电視工作人员更是不离现场, 引得全城每一家电視机前都坐满了好奇的人们.他们可以看到美国最先进的大型电子计算机运到拉斯大学的实况转播, 他们可以一睹印度女神童沙昆塔拉的风采, 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啊。

比赛开始了, 人们屏住气息观看.沙昆塔拉不慌不忙, 用了50 秒的时间心算出了答案; 而美国尖端电子计算机用了1 分钟才计算出结果.答案公布后, 双方得数一样, 但是胜利者又是印度女神童沙昆塔拉!

拉斯大学的专家和教授一齐祝贺沙昆塔拉的成功, 科学家们不能不信服眼前的事实, 印度女孩的心算术太神奇了。

下页:专栏画家-莎巴娜·卡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