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神童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女皇秘书-上官婉儿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上官婉儿 (公元664~公元710) , 陕州陕县 (今属河南) 人, 唐代女诗人, 曾为女皇帝武则天贴身秘书。

上官婉儿出生在官宦之家.她的祖父上官仪是初唐著名诗人, 贞观进士, 曾任弘文馆学士、西台侍郎等职.他的诗婉媚工整, 适合宫廷需要, 被称为"上官体".但上官婉儿出生不久, 上官仪即因得罪武则天, 下狱处死.上官婉儿的父亲也被处死。

由于婉儿是个年幼无知的婴儿, 经过当朝显贵裴炎的说情, 武则天终于动了恻隐之心, 赦免了她和母亲的死罪, 罚入后宫, 做了奴婢。

婉儿的母亲本是大家闺秀, 又生活在书香门第, 有很高的文学修养.婉儿自幼就在母亲的教育和熏陶之下, 刻苦读书, 钻研学问.由于她天资聪敏, 14 岁便能写出很出色的诗来.这些诗在宫中广为流传, 有一天竟传到了武则天那里.上官婉儿是罪犯的后代, 按封建社会的法律是不能做官的, 保住性命就已经是天大的恩赐了.但武则天识才爱才, 大胆任用上官婉儿做了掌诏命, 即贴身秘书, 负责起草文件, 批阅一般的奏章, 权力很大。

武则天因任用武姓亲信大臣, 与李姓皇室和一些大臣矛盾尖锐.上官婉儿的恩人、已做了丞相的裴炎密谋兵变, 私下授意婉儿伺机行刺武则天.然而, 婉儿看到则天皇帝日理万机, 经常为天下黎民百姓忧心而废寝忘食, 十分感动, 觉得不应因个人私仇危害天下大事, 坚决拒绝了裴炎的要求.武则天本来就十分喜欢婉儿的聪明伶俐, 忠于职守, 便将她許配给自己最心爱的儿子李显即后来的唐中宗做"昭容".她曾向李显建议扩大书馆, 增设学士, 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一时词臣多集于李显门下。

武则天去世后, 中宗继位, 又娶封疆大臣的女儿韦氏为皇后.韦皇后野心很大, 将婉儿下狱.后来临淄王李隆基 (即唐玄宗) 发动政变, 杀死韦后, 也杀死了婉儿。

李隆基后来明白了婉儿的冤屈, 追悔莫及, 差人收集了婉儿的诗文, 编成22 卷《上官昭容文集》, 使唐代才女的佳作得以传留后世。

下页:数学神童-希帕蒂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