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女神童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坚持真理-伊莎多拉·邓肯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伊莎多拉·邓肯 (1878~1927) , 是美国著名的舞蹈家.她还是新兴的舞蹈艺术--现代舞的创始人之一.邓肯一生坎坷不平, 但她有着直率真诚的性格、坚强的意志, 不顾人们对她艺术的不理解, 艰苦奋斗, 终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她以自己的艺术实践在全世界塑造了自己不朽的纪念碑。

邓肯从小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 全家人仅靠母亲教授音乐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在母亲为生活奔波而无暇顾及孩子们的时候, 小邓肯却获得了"自由".海浪翻滚的节奏给了她舞蹈的概念, 母亲的音乐和诗歌给了她艺术修养的熏陶.在呼啸的浪涛声中, 在琴声和诗歌铿锵的节奏中, 她常常展开想象的翅膀, 舒展双臂, 用优美的舞姿来表现自己的思想.这是她心灵的真诚表现, 她从不愿掩饰自己的思想.5 岁的时候, 她进了公立学校.一次, 学校举行圣诞节联欢会, 老师向孩子们分发糖果和蛋糕: "孩子们, 你们瞧, 圣诞老人给你们带来什么啦?"孩子们都欢呼起来, 可是她却出人意料地站起来, 认真地说: "根本没有什么圣诞老人! "孩子们都非常吃惊, 老师也很意外, 生气地说: "糖果只发给相信圣诞老人的孩子! "邓肯大声说: "那我不要您的糖果! "老师大发脾气, 命令她走到前面去, 坐到地板上.她昂着头走到前面, 转过身对着全班同学大声演讲: "我不相信撒谎, 我妈妈告诉我, 她太穷, 当不了圣诞老人.只有那些有钱的妈妈才能装扮成圣诞老人送礼物! "

老师怒气冲冲地走上前来, 抓住她的肩膀使劲向下按, 想强迫她坐到地板上, 但是邓肯紧绷住双腿, 死死抓住老师不放, 结果就是没被按倒.这招失败后, 老师又让她站到墙角去.她虽然面对墙角, 仍不停地回头大嚷: "就是没有圣诞老人! 就是没有圣诞老人! "最后, 老师没有办法, 只好打发她先回家.一路上, 这倔强的孩子还在大声叫喊: "没有圣诞老人, 就是没有圣诞老人! "回到家她还在想: "不给我糖果, 还惩罚我, 就因为我说了真话."她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 "妈妈, 我说得对吗?"妈妈说: "没有圣诞老人, 也没有上帝, 只有自己帮助自己."

正是这种坚持真理, 充满自信的精神陪伴着她, 她才创造出这种表现人类同生活搏斗的舞蹈艺术.她从6 岁起开始教邻居的孩子们舞蹈.有一天, 妈妈下班回家, 发现小邓肯领着孩子们又唱又跳, 而且组织得十分出色, 就热情地赞扬女儿有出息, 给了邓肯以极大鼓舞.后来, 她毕生为之奋斗, 直到49 岁去世, 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巨大的艺术财富。

下页:少年大学生-露丝·劳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