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学上的林肯-马克·吐温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马克·吐温 (1835~1910) , 美国19 世纪最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的原名叫塞缪尔·兰格洪·克莱门斯, 生于密苏里州一个不大的村落里。

马克·吐温的父亲是地方法官, 经济收入不多, 家庭负担颇重.为了摆脱生活的困境, 全家迁移到密西西比河岸边的肯尼波尔城.这里是一片几乎未经开垦的处女地, 满目荒凉.童年的塞缪尔经常跑到附近的一个农场里, 和一群小孩子一起, 偷偷地去游泳, 捕捉响尾蛇和蝙蝠, 采集榛子和野山莓, 他和那里的黑人交上了朋友, 每到傍晚, 就和孩子们一起围坐在黑人丹尼尔大叔身旁, 听他讲述娓娓动听的故事.塞缪尔热爱这些勤劳朴实的黑人, 尊重他们的智慧和品格, 甚至把丹尼尔大叔看做是人类高尚品质的化身.肯尼波尔城是哺育塞缪尔童年的摇篮, 他在这儿找到了欢乐, 找到知己, 找到了以后创作的丰富的素材。

塞缪尔的父亲很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12 岁的塞缪尔被送进肯尼波尔城的印刷厂当了学徒.这里仅供吃穿, 不发工钱.他比老板矮半截, 却穿着老板给的肥衣长裤, 简直就像钻进了帐篷里一样.后来, 他离开了这家印刷厂, 做了一名流浪的排字工人, 来往于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各个城市.在密西西比河上, 他经常听到轮船上的水手们测量水深时喊道: "马克·吐温! "意思是说水有"两寻"深 ("寻"是英美长度的旧称, 一寻合1.829 米) .领航员听到这种喊声就放下心来, 引导着轮船安全行进.他把领航员看做是密西西比河上的"国王"和"主宰", 十分羡慕这个职业.经过刻苦努力, 他掌握了领航技术, 做了领航员.他漂流在大河上下, 接触到各种脸谱的人物, 洞察他们的心灵, 熟悉他们的生活, 了解他们的性格, 长了許多见识.他开始写些小文章在地方报纸上发表, 并且用水手喊的那句话"马克·吐温"作为笔名。

1861 年, 美国南北战争打响了.马克·吐温真正的文学活动开始于这场战争之后.他的主要作品有: 《傻瓜出国记》《竞选州长》《汤姆·索亚历险记》《王子与贫儿》《密西西比河上》《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给坐在黑暗中的人》《使用私刑的合众国》《战争祈祷》, 等等。

马克·吐温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当1900 年爆发义和团反帝斗争时, 他称赞义和团说: "中国人当中只有他们爱国, 我希望他们成功."他反对"人国联军"对中国的入侵, 要求"让中国人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

美国人民尊马克·吐温为"我们文学上的林肯".他说"工作是世界上最大的快乐", 他一生都孜孜不倦地工作着, 不愿意把"真理带到坟墓里去".1910 年4 月, 他病在榻上.临终前, 他口述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憎恨, 让速记员记下来, 准备发表于天下.4 月21 日, 这位文坛泰斗溘然长逝了。

下页:无所畏惧的哥白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