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诗坛泰斗-泰戈尔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泰戈尔 (1861~1941) , 印度近代著名的诗坛泰斗、小说家、戏剧家和散文家.他是1913 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

泰戈尔出生在加尔各答市一个名门望族家庭, 弟兄很多, 他排行最末.在哥哥、姐姐中, 有的是很有才华的诗人、剧作家、小说家.家里的接待室, 每天晚上都是灯火辉煌, 客人络绎不绝.他的父亲是位有名望的哲学家和社会改革家, 对文学也很有兴趣.泰戈尔的聪颖从小就在这优越的环境里得到了培育。

泰戈尔的童年有时也蒙有阴影, 他那童年活泼的性格也受过很大的束缚.他母亲去世很早, 父亲又经常在外边旅行.他童年的保护者是几个男仆, 他们为了免除看护的麻烦, 就把泰戈尔关在一间屋子, 不准自由行动.有一个仆人, 常常叫泰戈尔坐在一个指定的地点, 用粉笔在地上画一个圆圈, 把他围起来, 并且吓唬说, 如果迈出这个圆圈, 就会有危险.幸亏泰戈尔坐的地方靠近窗口, 可以窥視花园的景色, 使他忘却"囚禁"的痛苦。

泰戈尔一天一天地长大, 一天一天地渴望着走出家宅庭院的藩篱,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有一天哥哥去上学, 他不禁哭起来, 闹着要到学校里去.哭声使他的目的达到了, 家人把他送进"东方学校".在学校里, 凡是不会背诵功课的儿童都被罚站在木凳上, 两臂伸开, 手掌上还要堆上石片.泰戈尔厌恶这个学校, 不久就转入师范学校.他专心读书, 年终考试得了班上的第一名.一年以后, 他又进了英国人办的"孟加拉学校", 虽然没有碰上什么特别不如意的事, 可他总觉得那个学校死气沉沉, 像一座医院.父亲了解他的心情, 并不强迫他去学校, 请人在家里教他.他跟着老师学习生物学、物理学、几何学、历史、音乐以及英国文学等.他读了不少诗歌, 对诗歌的兴趣一天天浓厚起来。

泰戈尔把大自然当做自己的"老师".11 岁那年, 他跟着父亲到喜马拉雅山旅行.火车一路飞驰, 广阔的田野, 清碧的溪流, 翠緑的树林, 都从眼前飞奔而过.他们走上山坡, 见花儿在草木中盛开, 瀑布挂在悬崖上.泰戈尔兴奋地登上山顶, 眺望远处覆盖皑皑白雪的高峰.他从这个山峰跑到那个山峰, 原来天地是那样广阔而又多姿多彩.他纵情喊着、跳着、唱着, 陶醉在大自然的雄浑气魄和瑰丽景色之中。

绮丽的自然风光激起了泰戈尔对生活的热爱和创作的灵感.旅行回来后, 他开始写诗.有許多夜晚, 他不睡觉, 伏在灯下苦读, 或者披着月光, 在花园里徘徊构思, 尝试着写出了一些优美的小诗.不久, 他在家里得到"诗人"的称号。

17 岁时, 泰戈尔随着哥哥嫂嫂去英国留学, 开始接触资本主义社会, 受到珉主思想的熏陶.他在伦敦大学学习英国文学和研究西洋音乐, 同时他也忘不了美丽的大自然, 常常跑到有山有水有花有水草的地方, 或者坐在海边岩石上, 或者躺在草丛里, 耳听涛声, 眼看緑草, 诗神又活动在他的脑海里。

异国虽好, 故乡更美.泰戈尔时时感到故乡的天空、大地、白云和江河在默默地呼唤他.他只在英国呆了两年, 就回到了祖国。

泰戈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 常到乡下去住, 代替兄长管理祖上留下的田产.他接触到劳动人民, 看到許多质朴诚实的农民生活极端贫困, 就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他又研究医药学, 无论白天晚上, 只要有人病了, 他就带药箱登门行医.在同农民频繁的接触中, 他关心着农民的疾苦.他曾怀着深切的同情描绘农民的悲苦处境: "这里有大水, 农民割了未熟的稻, 用船载回家去, 我听见他们的叹息和忧愁的诉说.……不幸的农民所希望的不过是能有几粒好谷在谷堆里而已."

在乡间, 泰戈尔写了不少诗歌.1881 年, 他出版了诗集《黄昏之歌》和《晨歌》.诗歌文笔清新优美, 使他名声大振.以后, 泰戈尔又写了长篇小说12 部, 诗集50 余册和几十个剧本.他的作品被译成許多国家的文字, 对于传播古老的东方文化和东西方文化交流, 都起了巨大的作用。

下页:时代铸造的诗人-拜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