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钢琴之王-李斯特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李斯特 (1811~1886) , 匈牙利音乐家, 被誉为"音乐皇帝"、"欧洲第一钢琴家"、"钢琴之王".他的钢琴演奏热情、奔放、大胆、充满魄力.他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 有钢琴曲, 合唱曲, 交响乐, 宗教音乐, 是西洋音乐史上的重要的浪漫派音乐家, 首创出"交响诗"体裁, 促进了欧洲音乐的发展。

这位"音乐皇帝"早在童年时代就已经是才华横溢了。

他的父亲是一位公爵的管家, 爱好音乐还会弹钢琴.爸爸经常指教李斯特学习弹钢琴.小小的李斯特很有毅力, 常常从清晨起来一直练琴到中午, 他还很聪明, 一学即会.9 岁那年就举行了演奏会, 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父亲看到儿子的音乐才能, 决心让他进一步得到深造, 送他到当时被人们誉为"音乐摇篮"的维也纳去.他们卖掉了家具和用品, 凑够了路费.在维也纳, 一家三口人挤在一间屋中, 只有一张单人床, 妈妈睡在床上, 爸爸睡在凳子上, 李斯特睡在钢琴下.生活很清苦, 他们却为李斯特聘请了很有名望的教师.学习两年后, 李斯特举行了演奏会, 并且获得了成功。

演奏的那天, 12 岁的李斯特走上舞台.一看到台下的听众, 顿时惊呆了, 原来就在第一排坐着一位音乐巨人--贝多芬.这时的贝多芬已经耳聋, 加上他对当时弥漫于维也纳音乐界的肤浅、堕落之风反感, 一般的音乐会从来都不参加.这次, 他竟破例来到一个12 岁的匈牙利孩子的演奏会, 怎能不引起轰动?李斯特又怎能不感到震惊?喜悦和兴奋涨红了他的脸, 心怦怦直跳.但由于他技艺精湛, 弹奏得特别出色.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鼓掌声使得他在演奏中常常中途停顿下来.但是贝多芬什么也听不见, 他如石像般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 用身心感受着回旋在他四周的乐曲.李斯特演奏完最后一曲, 从钢琴旁站起来, 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这位音乐巨人致敬.贝多芬从座位上站起, 像头雄师一样迈着稳健的步伐走上台去, 搂住李斯特, 亲吻他的额头。

后来, 李斯特创办过布达佩斯音乐学院, 并担任第一任院长.他的主要作品有交响诗《塔索》《匈牙利》《前奏曲》等13 部, 钢琴曲《旅游岁月》、《匈牙利狂想曲》等19 部.此外, 还有协奏曲、清唱剧、独奏曲和改编曲等。

下页:革命的鼓手-海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