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读书迷-车尔尼雪夫斯基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车尔尼雪夫斯基 (1828~1889) , 俄国杰出的革命珉主义者,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作家, 一生为真理而奔走呼号的战斗者.他除了写有著名长篇小说《怎么办?》以外, 还著有許多有关社会、自然和文艺理论的论文。

1828 年7 月24 日, 车尔尼雪夫斯基出生在伏尔加河边美丽的萨拉托夫城.他的父亲是一个平民出身的牧师, 很有学问.家里有一个藏书丰富的图书室, 车尔尼雪夫斯基一有空就到这里来。

7 岁的车尔尼雪夫斯基, 读书就简直入了迷, 他经常一面吃饭, 一面看书.有一天早晨, 妈妈看到孩子好长时间没从厨房里出来, 心想这孩子到底吃了些什么?于是, 他母亲悄悄地走到厨房门前, 只看到小车尔尼雪夫斯基正在那里为一篇小说中的人物而哭泣流泪.妈妈喊来了他的父亲, 又拿了很多他平时喜欢读的书哄他, 他才擦擦眼泪继续吃饭。

车尔尼雪夫斯基最喜欢俄国大诗人普希金和莱蒙托夫的诗, 喜欢英国作家狄更斯和法国女作家乔治·桑的小说, 还读了許多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由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 10 岁时, 就已赶上了15 岁中学生的水平。

他14 岁的时候, 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萨拉托夫的教会中学.那里的教师多是一些不学无术的人, 除了讲些老掉牙的教材外, 不能给学生提供任何新鲜有用的知识.车尔尼雪夫斯基十分不满。

有一次, 老师布置写作文, 他不受老师的限制, 很快写出了一篇关于读书学习方法的文章.他说: "知识就像一座有无数宝藏的大山, 越往深处发掘, 越能得到更多的东西.尤其是青少年, 更应该在知识的园地里不屈不挠地耕耘."文章写成之后, 学生们就争相传阅, 这像在他的心灵里, 点燃了更旺盛的求知之火。

16 岁时, 车尔尼雪夫斯基已经通晓7 种外国语, 大量阅读了俄国珉主主义者别林斯基和赫尔岑的文章.第二年, 他中学毕业后, 又考入彼得堡大学文史系。

在大学读书的几年中, 车尔尼雪夫斯基更加勤奋, 读书常常是通宵达旦, 被老师和同学戏谑地称为"伏尔加河边的读书迷"。

"读书迷", 名不虚传, 这也就是他最终能成为著名文学家的根本原因。

下页:发明大王爱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