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爱思考的爱因斯坦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爱因斯坦 (1879~1955) , 著名物理学家.生于德国, 因受纳粹政权迫害, 1933 年迁居美国.他在物理学的許多领域中都有重大的贡献, 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了狭义相对论, 并在这基础上推广为广义相对论, 于1921 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爱因斯坦幼时发育较迟缓, 三四岁时候还不大会说话.但是, 小脑袋中经常沉思着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他常常托着下巴在想: "雨为什么会从天上掉下来?月亮为什么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在他四五岁的时候, 爸爸给他一个罗盘.他非常喜欢这个玩具, 爱不释手地摆弄起来.罗盘的指针轻轻抖动着, 转动着.当静止下来的时候, 涂着红色的一端总是指着北方, 另一端总是指着南方.他小心翼翼地转动罗盘, 想偷偷地让罗盘指针指向别的方向.但是, 罗盘仿佛发觉了他的心思, 红色的一端仍然固执地指向北方.他突然猛转身子, 想让罗盘措手不及.但是等指针停下来一着, 红色的一端还是指向北方。

"真奇怪! "小爱因斯坦惊奇极了."为什么它总是指向南北, 而不指向东西呢?"他喃喃地向自己提出了一个許多小朋友没有想到的问题。

他为罗盘的指南性着了迷, 也为自己提出的罗盘问题着了迷.他一个人玩着, 试着, 痴痴地思考着, 整天精神恍惚, 沉默不语, 父母还以为他生病了呢!

终于, 他找到一个答案: "这根针的周围一定有什么东西在推着它! "于是, 他想找出罗盘周围存在的某个神秘的东西.但是, 找来找去却一直没有找到。

在爱因斯坦对罗盘的探索中, 已经孕育了一颗作出伟大发现的种子.爱因斯坦上小学时, 话语不多, 手也不太灵巧.同学们讥笑他笨, 老师也不大喜欢他.一次老师教同学们做手工, 爱因斯坦交给老师的是一条歪歪扭扭的小板凳.老师不高兴地说: "这像什么板凳?谁见过这么糟糕的板凳?世界上还有比这更槽糕的板凳吗?"

"有的", 爱因斯坦回答道, "世界上还有比这条板凳更糟糕的板凳."说着, 他从课桌的抽屉里拿出两个做得更差的小板凳对老师说: "这是第一次做的, 那是第二次做的.您手里的一只是第三次做的.第三只比这两只要好一些, 这两只比您手里的一只更糟些."

老师的气消了.爱因斯坦的手工虽然做得不够好, 但他是认真的、努力的.而且, 在盛气凌人的老师面前, 他竟能镇静地说明事情的真相.从此, 老师也喜欢这个平时不大说话的孩子了。

下页:达·芬奇画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