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外国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5岁作曲的莫扎特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莫扎特 (1756~1791) , 奥地利作曲家, 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他的父亲雷奥博是个优秀的小提琴家、作曲家和出色指挥, 担任大主教宫廷乐师。

莫扎特智能超群, 自孩提时代就对乐曲产生了兴趣.他一听到音乐就用小手拍着.奇妙的是, 他拍得很合拍, 很有节奏感。

莫扎特的姐姐玛丽娅每次练习钢琴时, 爸爸总是精心指导, 因而玛丽娅的进步很快.每当琴声响起, 小莫扎特就不吵不闹, 静静地聆听着。

有一次, 当玛丽娅正聚精会神地练琴时, 4 岁的莫扎特走到姐姐跟前, 乞求姐姐让自己弹弹好刚刚演奏过的那首曲子, 玛丽娅亲昵地指着弟弟的鼻子说: "看看你的小手, 还不能跨过琴键呢, 怎么弹琴呢, 等你长大了再学琴吧."说过她又继续练起琴来。

一天, 全家用过晚餐, 玛丽娅帮助妈妈在厨房里洗碗时, 莫扎特就坐在钢琴上弹起来.雷奥博正在边喝茶边抽烟休息, 听到琴声后, 猛然站起来, 惊喜地说: "听, 玛丽娅把这首曲子弹得简直妙极了! "话音刚落, 玛丽娅就从厨房里走了出来.雷奥博呆住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他立即爬上楼轻轻地推开门, 哇, 只见小莫扎特正在聚精会神地弹奏呢! 父亲看出儿子有着优秀的音乐天赋, 便开始对他进早期教育了.从4 岁起, 莫扎特就弹起了钢琴, 拉起了提琴.莫扎特的接受能力极强, 許多曲子只听一遍, 就毫不费力地记住了.父亲怕莫扎特负担过重, 不想过早教他作曲.可是到5 岁时, 莫扎特看着父亲写乐谱, 便也开始学着作曲.有一次, 父亲走进莫扎特的房间, 见他正趴在桌上, 在五线纸上专心地写东西.他随手拿起一看, 不禁吃了一惊.原来儿子在写钢琴协奏曲, 而且写得完全符合规格。

一天, 父亲创作了一首小步舞曲.他要儿子把这个乐谱送到剧院院长处去, 并说明这是专为他女儿创作的.不料, 路上一阵大风, 把莫扎特手里的乐谱刮跑了.他一面哭着, 一面追赶着到处飘荡的乐谱.乐谱没有全找回来, 怎么办呀?莫扎特跑到小伙伴家里, 借来笔纸, 自己写了首乐谱送去.第二天, 院长带着女儿来拜谢, 说莫扎特父亲的舞曲写得太妙了, 他还让女儿把舞曲弹了一遍.莫扎特的父亲听后惊呆了.他说: "这不是我作的舞曲."他转身问儿子: "这首乐曲是谁写的?"莫扎特只得说出原委.父亲听后激动得流出了泪, 一下子把儿子抱在怀里。

此后, 父亲就开始教他难度较大的作曲练习.聪明加勤奋的莫扎特, 在家里不是弹琴就是作曲.五六岁的孩子像大人一样整日埋头音乐之中.为了让莫扎特开阔眼界, 少年成名, 自1761 年秋天起, 父亲就带着6 岁的儿子到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演出.接着, 又到德国、法国、英国、荷兰和瑞士演出.每到一地, 都获得好评.7 岁那年, 他在法国巴黎一个音乐会上, 为一位著名的女歌唱家弹琴伴奏, 只听她唱了一遍, 就能不看乐谱, 自由地伴奏, 从头到尾一点不错.女歌唱家再唱一回, 他又在琴上另选新的伴奏.每唱一曲, 他的伴奏都变化无穷, 和谐动听, 听众惊叹不已.这件事被欧洲人称为"18世纪的奇迹"。

莫扎特11 岁便能指挥大型歌剧演出, 并写成了第一部歌剧《阿波罗和吉阿琴特》.12 岁时指挥德国著名的乐队, 名闻世界乐坛.13 岁时, 便在萨尔斯堡任大主教宫廷教师。

莫扎特只活了35 岁.在短短的一生中, 他写了歌剧19 部, 交响曲47部, 钢琴协奏曲27 部, 小提琴协奏曲5 部, 弦乐四重奏22 部, 钢琴奏鸣曲29 部, 小提琴奏鸣曲37 部, 其它各类乐曲100 多部, 给人类的音乐宝库中留下了珍贵的艺术财富。

下页:爱动脑筋的牛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