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试才滕王阁-王勃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王勃 (650~676) , 字子安, 绛州龙门 (今山西河津) 人, 唐代著名文学家.乾封元年及第, 授期散郎, 著有《王子安集》.他写的《滕王阁序》被誉为千古绝唱。

王家是绛州有名的书香世家.王勃的爷爷王通, 就是著名的文仲子, 弃官归隐, 授徒著书, 著有《中说》.王勃的父亲王福对儿子们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王勃幼年天资聪颖, 他一方面有良好的学习环境, 另一方面能刻苦攻读, 史书上说他"六岁善词章", 写起文章来洋洋洒洒, 思路畅达, 又快又好.与他的两个哥哥不相上下, 号称"王氏三珠".他九岁时读《汉书注》, 就能发现错误, 写了《指瑕》十卷.王勃十几岁应试考场, 授朝散郎, 又被沛王李贤聘为署府修撰.由于王勃才华出众, 与杨炯、骆宾王、卢照邻并称为"初唐四杰"。

王勃一向不满于豪门和官场的倾轧, 加上才高气盛, 便遭同僚的嫉妒.正好因为一个案件的牵连, 上元二年 (公元675 年) , 父亲被贬为交趾令.这年九月, 王勃悲愁难遣, 怀着郁闷的心情到交趾去看望父亲, 走到南昌, 正好是重阳节.南昌府都督阎公整修的滕王阁落成, 正在阁内大摆庆功宴, 邀集一班文人雅士、社会名流饮酒赋诗, 欢度重阳.这滕王阁乃显庆四年滕王李之婴任洪州都督时修建, 前临赣江, 有西江第一楼之称.王勃久慕此阁, 到此哪能不游!

来到滕王阁, 只见楼高九丈, 阁分三层, 雕梁画栋, 巍峨壮观.南有压江亭, 北有挹翠亭, 高低错落, 相映成趣.上得楼来, 但见阁道上丹漆彩画, 光艳照人.远眺则山野平川尽收眼底, 鸟瞰则澄江如练, 百舸争流.王勃看得如醉如痴, 不禁文思泉涌, 不能自已.王勃正沉醉于楼阁的宏伟与山河的壮丽之中, 忽然一阵萧管鼓乐之声从宴会厅传来.王勃循声望去, 只见阎都督满面春风, 正在举杯致词: "今日乃重阳登高之日, 又逢滕王阁整修已成, 老夫聊备薄酒, 为各位助兴.现在我提议, 以滕王阁为题, 或赋诗, 或作文, 效兰亭故事, 以不枉今日之雅会."众宾客深知都督心思, 他是想让自己的女婿孟学士当众写一篇序文, 以显示其才华.因此阎公派人拿纸笔巡让众客人, 大家你看我, 我看你, 谁也不肯贸然动笔.王勃远道而来, 自然不明就里, 加上年轻气盛, 恃才傲物, 联想到自己的遭际, 情思满怀, 不吐不快.送纸墨的刚到跟前, 王勃便上前拿起笔来, 饱蘸浓墨, 便挥笔疾书起来.阎都督一看大怒, 心里骂道: "哪来的毛孩子, 不知进退, 坏我大事! "不禁拂衣而起.他叫人暗暗在一旁观看, 看他写些什么, 再做处置。

暗中观看的人第一次回报说: "星分翼轸, 地接衡庐", 阎公沉吟不语起来.这里已开始写南昌地形的雄阔, 自是不同凡响.待回报写到"落霞与孤骛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这里描写望中秋景, 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 俱是神来之笔.阎都督抚案而起, 赞叹道: "这真是少有的天才呵! 这篇文章要世代流传, 永垂不朽了."在座的众宾客纷纷称赞, 连阎公的女婿孟学士也佩服得五体投地, 自叹弗如.阎公将王勃请到宴席上, 大家尽欢而散。

这次交趾之行, 王勃不幸在海上遇风浪溺水而死.越南人民感念王勃父子, 至今还有庙宇和塑像纪念他们父子俩。

下页:书法界的泰斗-王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