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七岁咏鹅-骆宾王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骆宾王 (約640~684) 婺州义乌 (今属浙江省) 人, 唐代文学家.他与王勃、杨炯、卢照邻一起, 被人们称为"初唐四杰".他曾经担任临海县丞, 后随徐敬业起兵反对武则天, 兵败后下落不明, 或说是被乱军所杀, 或说是遁入了空门.有《骆宾王文集》遗世。

骆宾王年少才高, 很小就喜爱文学.他善于从一个天真活泼孩子的角度去观察事物, 抓住特征去描绘.他童年时的诗歌, 天真率直, 很富灵性, 素来脍炙人口。

一天, 骆宾王来到家门前的小河边玩耍, 他又看到了那一群司空见惯的鹅.它们像几位绅士在河面上悠游自在地游着.雪白的羽毛, 长长的脖子, 青枝緑叶般的水, 红红的鹅掌, 慢慢地拨动着清亮的水波.突然, 一只鹅伸长脖子, 脆亮的叫一声"鹅", 紧接着其他的鹅也都对天歌唱起来, 骆宾王看到这情景, 内心怦然一动, 他凝神地注視着鹅群, 信口吟出了一首四句诗:

鹅、鹅、鹅, 曲颈向天歌.

白毛浮緑水, 红掌拨清波。

反复吟诵这首诗, 不仅会在眼前浮现出一幅多彩的画面, 而且仿佛可以听到美妙的声音: 孩子的唤鹅声, 鹅儿引颈高歌声、戏水声.我们读了会感受到春天的盎然生机, 感受到农村生活的宁静和甜美。

骆宾王自小就胸怀建功立业的远大抱负, 天生一副侠肝义胆.但他一生坎坷, 他曾经担任过长主簿, 不久因罪入狱, 贬临海丞, 郁郁不得志, 弃官而去.后来他协助徐敬业讨伐武则天, 起草的《代徐敬业传檄天下》名扬天下, 连武则天本人读了也感叹说: "这样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用, 让他流落, 宰相的过错不小! "

下页:巧骂“皇兴”-吴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