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年少志高-岳飞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岳飞 (1103~1142) , 宇鹏举, 相州汤阴 (今河南汤阴) 人.我国著名的民族英雄, 屡建奇功, 是南宋初期的抗金名将。

岳飞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祖上世世代代都在黄土地上勤恳耕作.父亲岳和是个忠厚的庄稼人.他家省吃俭用, 常常用节省的粮食帮助饥民度过荒年.邻居有侵占岳家耕地的, 岳和干脆割给他; 有借钱不还的, 也就不要了.这种忠厚治家的传统直接影响了岳飞.传说岳飞降生时, 有一只像大雁一样的大鸟飞鸣而过, 所以父亲为他起名叫鹏举.岳飞没满月, 黄河决口, 母亲姚氏抱着岳飞坐到一个大沙瓮里, 才幸免于难。

岳飞小时候, 家里很贫穷.母亲含辛茹苦, 亲自教他读书.没有钱买纸笔, 就用树枝作笔, 沙地作纸, 在地上练习写字.他寡言少语, 但学习十分用功.尤其喜欢读《左氏春秋》《孙吴兵法》, 崇拜诸葛孔明等济世名臣.他小时还曾写联寄志: "诸葛大名垂宇宙, 元戎小队出郊圻."表明他将来要像诸葛武侯那样报效国家, 拯救人民, 建功立业.他曾游历泰山, 写下"流水崇山怀作者, 春兰幽竹契风人", 寄托了他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对名人志士的仰慕。

岳飞不仅用功读书, 精心学习兵法, 而且刻苦练习武艺.传说中他生就一身神力, 未成年就能拉开300 斤的弓, 8 石的弩; 向周同学习箭法, 能左右开弓, 箭无虚发.其实, 岳飞这身武艺完全是练出来的。

岳飞生活的时代, 正是内忧外患, 民不聊生的时代.国难当头, 匹夫有责, 岳飞决心练好武艺, 保家卫国.他12 岁那年, 投到一位外号"搬不动"的老师门下."搬不动"并不教他武艺, 却每天让他手拿镐镢、肩挑扁担, 在山下挖坑担水栽树.一连两个多月, 满山遍坡全栽满了树.可"搬不动"还不说教习武艺的事.岳飞心想, 我为报效国家, 前来求师学武, 不能光栽树呀."搬不动"看出岳飞的心事, 笑笑说: "功夫志中来, 志在耐中磨."

过了三个多月, 树栽完了, 他帮师傅干杂括, 师傅还是不提学武.岳飞挂念老母, 提出回去看望老母, "搬不动"说: "要学武艺, 功在苦中练; 要想卫国, 须先舍小家, 哪有学不到武艺, 就中途退却的道理?"从此岳飞再也不提回家了。

春节将临, "搬不动"把岳飞叫来说: "你来到我这里共栽了三千六百棵树, 从明天早上开始, 你去把这些小树一棵棵挨个儿摇一摇, 不准折断一枝, 不准漏掉一棵, 太阳不出来, 就得摇完."从此, 岳飞半夜就起床, 打水扫地伺候好师傅就去摇树.开始, 累得腰酸腿疼, 太阳出来, 刚刚摇完.到第十天, 离日出还有一个时辰, 岳飞就摇完了, 腰不酸, 气不喘.正好"搬不动"也来到了, 他抚着岳飞的头说: "鹏举呀, 俗话说, 功夫, 功夫, 全在工夫.没有工夫, 哪有功夫! 看来, 你跟我一年, 功夫学得差不多了, 明天可以回你母亲那里去了."岳飞很奇怪, 说: "师傅, 你还没教我武艺呢! ""搬不动"摇摇头说: "武艺我不教, 我只是教你一点武艺之外的功夫, 有了这点根基, 你学什么都不难了."

岳飞辞别了"搬不动", 回到家后又跟周同师傅学习箭法, 后来果然练就一身绝技。

宣和四年 (1022) , 岳飞应募出征, 母亲在他背上用衣针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大字.10 年后, 岳飞已经是一位战功赫赫的元帅了.他在《满江红》一词里写道: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 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抒发了他不慕功名, 不图利禄, 以身报国, 只争朝夕的精神。

下页:七步成诗-曹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