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边塞诗人-王之涣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王之涣 (688~742) , 字季陵, 晋阳 (今太原) 人, 一说蓟门 (今北京市) 人.唐代诗人, 曾任文安县尉之职.他的诗以描写边疆风光著称, 传世之作仅《凉州词》和《登鹳雀楼》等六首。

王之涣小时候非常聪明好学.钻研学问, 精益求精; 写作诗文, 落笔惊人.他死后, 靳能为他所作的墓志铭说他"慷慨有大略, 倜傥有异才".他年少时, 喜欢游历, 结交当时一些著名诗人.尤其与王昌龄、高适来往密切, 視之为知己。

一日, 王之涣与高适、王昌龄到旗亭这个地方饮酒论诗.当时, 有几名歌女也被叫来歌诗助兴.王昌龄首先提议: "我们几人在诗坛上也算小有名气了, 但没有分出名次.今日可以听歌女都唱谁的诗, 谁的诗被唱得多, 谁就是第一."一位歌女光唱了王昌龄的两首绝句, 又一歌女唱了高适的一首绝句.王、高二人都喜形于色.王之涣说: "这两个歌女都是唱的下俚之曲."

说着指着一位最漂亮的歌女说: "且听这位所歌何人?"果然檀板一响, 宛转的歌喉悠然而起: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正是王之涣的得意之作《凉州词》.歌女又唱了两首绝句, 都是王之涣的作品, 三人相視大笑.王之涣开玩笑地说: "果然不出我所料! "这几位歌女知道原因后, 连连拜谢道: "肉眼不识诸位诗仙."

王之涣不仅蜚声诗坛, 而且也是一位清官.他在河北文安县当官期间, 秉公办案, 为民除害; 光明磊落, 毫无媚骨; 还动员县城财主, 集资办学, 兴教育人, 兴建了一个四梁八柱, 十间大瓦房的"义学堂", 至今传为佳话。

下页:博学多能-张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