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名人的童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妙算惊人-华罗庚
来源:历代名人的童年 作者:

华罗庚 (1910~1985) , 江苏省金坛人, 我国著名数学家.他从小就有天才的数学头脑, 在学习中特别善于动脑筋, 以后全凭自学, 一步一步登上科学的高峰.他先后担任过大学教授、数学研究所所长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曾应邀到許多国家讲学, 被公认为世界一流的数学权威。

华罗庚小时候, 他的父亲开小杂货铺, 家里穷得很.华罗庚一生下来就被装进一个箩筐里, 顶上又盖一只箩筐.老人说这样可避邪消灾, 所以给孩子起名为"罗庚", 很有些吉祥如意的意思。

华罗庚上学期间, 并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孩子, 常常独出心裁, 我行我素.而且把作业乱改一通, 但这些并不能掩盖他的天资聪慧.华罗庚的数学天才大大超过了他的同学们.他上初中二年级时, 教数学课的是法国留学生王维克.有一次王老师在课堂上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 "今有物不知其几, 三三数之剩二, 五五数之剩三, 七七数之剩二, 问物几何?"过了好半天, 竟没有一个学生能回答.王老师用眼扫視全班时, 大部分学生都低着头, 恐怕被老师喊起来回答.只有一个学生在桌上用笔紧张地算着.过了一会儿, 这个学生果然举手要求回答了.他大声说: "是二十三."王老师问: "大家说他回答的对不对?"教室里又是一片沉寂, 同学们只是惊奇地看着站起来的那个学生, 他就是很不起眼的华罗庚.王老师说: "他答对了."接着老师告诉大家, 这是我国古代算学经典之作的《孙子算经》里的一道名题.在楚汉之争中, 汉王刘邦的大将韩信, 还用这个方法点兵呢! 西方数家尊称它为"孙子定理".王老师一再表扬华罗庚是个好学的孩子, 前途不可限量。

从此, 同学们对华罗庚刮目相看了.其实, 这年才刚满14 岁的华罗庚, 根本没看过《孙子算经》.他完全是靠动脑筋, 凭聪明才智计算出来的.王维克发现华罗庚是个数学天才后, 不断地鼓励他、帮助他, 一步一步把他领入"数学王国".经过許多年的勤奋努力, 他进了清华大学, 又去了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华罗庚终于成了一名自学成材的大数学家, 在国际上也很有影响。

下页:数学之星-陈景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