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夏日的夜晚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张从柏

风轻轻地吹着,刚下过一场急雨,今晚可不象前几天那样闷热。坐在操场上,微风轻拂,浑身凉爽;白天的焦躁和憋闷早已消逝而尽,享受之余,不由观赏起夜色来。

半圆形的月亮悬在东天,天空中不时飘过片片黑云,乍一看,你会觉得那不是云块在游动,而是月儿在云片中穿行。每当云块遮住了朦胧的月色,大地便陡地暗下来,但片刻又恢复了光明。不见空中有一颗星星,倒是南天偶尔闪过几道电光,显出这宁静的夜的不平静。

对面是连绵的小山丘,满山的松树和植树黑黝黝的,隐约辨得出在风中轻摆着的树梢。树梢经过傍晚雨水的洗刷,似乎还网着一层雨丝,在迷蒙的夜色中,象是蜿蜒着的层层青纱薄雾。山脚下混糊一片,看不清什么,只依稀可见几星光点忽闪忽灭,那不是村舍的灯光,而是田间的萤火虫在游荡。似乎还能听见山丘上树叶在喋喋私语,农田里潮涌似的青蛙在鼓噪,草丛中蛐蛐在弹唱。

偶一扭头,左前方又是另一番景象:密集的水银灯发出团团的青白的光:高大的厂房灯火通明,间或闪过电焊的弧光,犹如童话世界里的宫殿,放射出奇光异彩。隐隐还听见矿区那隆隆的机声和火车的叫声……这沸腾的场景,与眼前一片静谧的山岭、田野、村庄,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是的,在这微风徐拂的夏日的夜晚,人们在酣睡中送走收获的一日,又在不眠中迎来新的灿烂的明天。

下页:笑 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