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梅花-柯蓝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

梅枝挂着圆圆的花苞。梅树知道冬天人间的寒冷,先送来了唯一的花枝,然后才长绿叶……

梅花是冬天最后唯一仅存的花朵?还是春天最早开放的花枝?当积雪压断枝头的时候,百花凋谢,梅花它踏着风雪来了。而当冬去春来,万物苏醒,百花满园的时候,梅花它却又一人先去。是追踪风雪而去呢?还是把它引来的春天留在人间?

梅花恐怕是万花之中,带着最多的心意,为别人忙碌的花枝了……

小草-徐刚

我的故乡没有高山,只有小草。

湖光山色自然是十分壮丽的,但,倘若湖畔和山上连小草也没有一根,那就显得寂寞而单调了,也不会有生机盎然的姿态。至于沙漠中的旅行者,假如有一天突然发现了一丛嫩绿而孤零的小草,那种欣喜大概真是笔墨难以形容的。因为,这小草预示着:沙漠将要尽头了。不远处就是草原或平川。那里的水淙淙地流着,那里的花随意地开着.....

可见,小草是不应该被忽视的,在大千世界中,也自有它的位置,而不管人们好恶如何。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伟大的人,伟大的事物,也难免有渺小的一面:而渺小的人,渺小的事物,也总会有伟大的一面。

春风正从远方吹来。

春天正从远方走来。

你早呵,有生命的小草!

你好呵,有希望的小草!

下页:小河-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