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浴巾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朱国瑾

谁能相信,这条普通的浴巾,是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的浴巾?谁能相信,这条缀满大大小小十四块补钉的浴巾,伴随我们的好总理直到临终?同志呵,在我们伟大的国土上,在我们千户万家中,谁家不能拿出一条比它强过十倍的浴巾!可是,这条浴巾,确确实实就是我们九亿人民衷心爱戴的周总理的浴巾!

注目浴巾,我凝神自问:建国二十多年,为什么我们的周总理还要用着这条十分破旧的浴巾,直到病危,还依依不舍?谁能回答这个问题——难道说,我们的周总理没工夫换一条好浴巾?难道说,我们的邓颖超大姐忘记了给总理买一条新浴巾?不,决不是。

我注视了好久,浴巾却不回答。但是,在它整整洁洁的补钉中,在它规规则则的经纬中,我却看到了,看到了在它的每一眼粗大的毛孔中,注满了总理崇高的血液!

光荣的浴巾,珍贵的遗物,世上有多少真丝细绒,有多少绫罗绸缎,有多少流云织锦,可是,哪一件能比得上你这样珍重?你跟随总理多年,你目睹过他为革命废寝忘食,日夜操劳。呵,我轻轻把你抚摸,这上面似乎还留着总理贴身的温热。

好总理呵,你俭朴得使人掉泪呵!故乡人民多么渴望,捧着这条浴巾,再一次擦一擦,擦一擦您为革命奔流的汗水!

下页:寄生树与细草 郭沫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