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朋友,当你翻过一页日历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章敦享 陈光福

崭新日历墙上挂,桃红柳绿又一春。

朋友,当你翻过一页日历,你是振奋还是忧悒?是沮丧,还是昂扬?是惘然若失,还是心底充实?

朋友啊,你是否想过:日历合着历史前进的脚步,踏着地球运转的旋律。在日历的翻动中,苍松生长出道道年轮,荒山呈现出绚丽多姿,浩瀚的江海变成了辽阔的桑田,参天的古木抽出嫩绿的新枝……啊,日历伴随着斗移星换,把今天的人们带到明天的崭新世纪!

日历对人人一样公平,它给每人都是365 页,可人们对它却不是同样珍惜。不少人,在他翻过的日历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标志。在工人的日历上,钢花映红苍穹,高楼耸立天宇;在农民的日历中,稻谷铺满田畈,棉花撒满大地;在科学家的日历里,卫星奔驰广寒宫,飞船遨游银河系……在马克思磨光的地板上,在毛主席浩繁的巨著中,在周总理彻夜的灯光里,在陈景润如山的草稿间,每一页日历都是一章追求真理的动人乐曲!刘胡兰15 载的岁月,董存瑞19 岁的青春,雷锋22 年的韶华……他们短短的一生虽然只翻过了十几本、二十几本日历,可在他们翻过的日历上,却记下了这些伟大的战士为共严生义事业忘我奋斗的不朽业绩!

然而,在有些人手里,日历竟是那样的没有价值。这些人不是在无聊的低级趣味中翻过一张张日历,就是在建筑个人的安乐窝中撕毁一页页日历。虽然他们翻过的日历上也不一定是一张白纸,但记下的却是昨日的婚宴,今天的酒席,明天的摇摆舞,后天的迪斯科……再不就是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晋级加薪的尔虞我诈……还有一些人在日历上记下的是遭受挫折一蹶不振,遇到困难摇头叹气,整天后悔不迭,哀叹时运不济。这些人也经常抱怨日历翻得太快,可就在这责难声中,日历又悄悄地翻过了一页又一页,历史前进的足迹又给他们额上刻下了皱纹道道,头发中嵌进白丝缕缕……睹日历,心切切!谁有“长生”良药?何来“系日”长绳?

“昨天”已经逝去,“明天”岂能等待?啊,年轻的朋友,你将怎样翻过一页页日历?是想在日历上立下永垂不朽的丰碑,还是想刻下碌碌无为的标记?朋友哟,我们正年轻,叫那么无聊的玩耍、无用的后悔、无益的哀叹都成为过去吧!让我们用满腔的热血,火红的年华,来创造闪光的业绩,让我们庄重地翻开从今天开始的人生日历!

下页:理想篇 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