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爱莲说
来源:古代散文赏析 作者: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①(fán)。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②,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Zhuó)清涟而不妖③,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④,可远观而不可亵(xiè)玩蔫⑤。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⑥!菊之爱,陶之后鲜(xiǎn)有闻⑦;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周敦颐简介] 周敦颐(yí),字茂叔,宋代道州营道(今湖南道县)人。曾任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主簿等州县地方官,治绩显著。他家居住于庐山莲花峰下,前有小溪,因此取祖籍营道的濂溪来命名,故世称他为“濂溪先生”。他是宋明理学的开山祖师,著有《太极图说》、《通书》。宋代著名理学家程颢、程颐都是他的学生。

[简注] ①蕃:同繁,多。

②李唐:唐朝的皇帝姓李,所以称唐朝为“李唐”。

③濯清涟而不妖:在清水里洗涤过,只显得洁净而不妖艳。

④亭亭净植:亭亭,直立的样子。植,树立。

⑤亵玩:玩弄。亵,亲近而不庄重。

⑥噫:感叹词,相当于“唉”。

⑦陶:指东晋的陶渊明。鲜,少。

[导读] 人们一般都向往荣华富贵,贫贱穷苦的确不是好事。但若不顾廉耻,只以富贵为人生的最高境界,那这个时代必定是庸俗的时代。宋代士大夫沉溺于富贵者较之前几朝突出。作者此文托物言志,犹如诗歌的比兴手法,赞美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实际是以莲花自况,褒扬自己不合流俗、清高自洁的品质,同时又暗讽那些追求富贵利达的世俗之辈。文章精短,语言以短句为主,干净利落,形象优美。既有强烈美感,又极富诗意,不愧为散文名篇。

下页:赤壁赋 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