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康熙皇帝与《聊斋志异》
来源:世界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中国〗

传说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原名叫《鬼狐传》, 《聊斋志异》这个书名是康熙皇帝替蒲松龄改的.这里有一段故事。

清朝康熙年间, 满腹才学的蒲松龄进京应试, 三场考罢, 他非常满意, 心想, 根据自己的文章, 定要金榜题名.谁知皇榜抬出, 同乡中有的不学无术的人反而考中了, 自己名落孙山.他愤愤不平, 回到了山东淄博老家.一路上他想, 到家要埋头著书, 揭露社会的黑暗.但直来直去地写又不行, 怎么办呢?他发现民间流传的許多鬼怪故事, 疾恶扬善, 寓意深刻, 能发人深思, 就决定搜集整理这类故事, 借以发泄心头的愤慨.于是, 他在村头开设茶馆一座, 晓谕过往行人, 凡能讲鬼怪故事者, 喝茶留宿均不收钱.消息传开, 很多人都到他的茶馆来讲故事.就这样, 蒲松龄日以继夜, 发奋三年, 写成了一部故事书, 取名叫《鬼狐传》.这一年, 蒲松龄一个在京做官的老同学祝枝柳返乡省亲, 前来看望他, 发现了这部书, 要求带到京城拜读, 蒲松龄答应了。

祝枝柳回到京城, 竟被蒲松龄的文笔和书中的故事迷住了.他随身携带, 稍有空暇, 便展卷细读.一日早朝, 五鼓未到, 群臣们都在殿下班房内等候.祝枝柳又捧着《鬼狐传》在聚精会神地阅读.这天, 康熙也起得很早, 上殿之前, 来到各班房闲转, 突然发现祝枝柳在专心攻读, 便轻步走了过来, 站在他的背后, 探身闪目观看.文武大臣见圣上驾到, 个个躬身施礼, 而祝枝柳却全然不知.有人想提醒他, 担心会惹下慢君之罪, 康熙却用手示意。

不让别人打拢他.后来, 有人愉偷拉丁一下祝枝柳的衣袖, 他转脸一看, 康熙皇帝正站在他身后.祝枝柳十分惊慌, 纳头便拜道:

"不知驾到, 望我主恕罪! "康熙笑着说: "你把瞬间光阴当寸金来用, 我很钦佩, 无罪, 无罪! "说着伸手把书要了过来.这时, 金钟三响, 五鼓已到, 康熙说: "借给我看看, 读罢再还你."转身登殿去了。

不几日, 康熙诏祝枝柳进宫, 询问《鬼狐传》的作者, 祝枝柳禀告是他同乡同学蒲松龄所写.康熙说: "此人很有才华, 何不进京应试?"祝枝柳答道: "未中."康熙立即书写诏书一道, 交给祝枝柳说: "宣进朝来, 量材寻用! "祝枝柳很高兴, 谢恩捧诏, 日夜兼程, 来到淄博.谁知蒲松龄却执意不肯进京, 祝枝柳没办法, 只好回京复旨.蒲松龄违抗圣旨, 使祝枝柳异常担心, 生怕惹下祸端.不料康熙不仅不生气, 还要亲自去淄博面会蒲松龄.康熙驾临蒲舍, 让蒲松龄进京为国出力, 蒲松龄又婉言谢绝.康熙不好勉强蒲松龄, 他正要起驾回朝, 又想起蒲松龄的《鬼孤传》, 环視一下谈话的房舍, 对蒲松龄说: "此屋是你会友聊天的书斋, 你那部书想是在这里写成的, 我想给它改名为《聊斋志异》, 如何?"蒲松龄思索一下, 表示同意.康熙便亲笔题了书名。

康熙回朝, 马上把前一科主持考试的六名官员传到殿下, 命取蒲松龄的应试文章观看.看罢, 问道: "此人为何不取?"六个人面面相視, 浑身打颤, 不敢回答.康熙又说: "如实讲来, 从轻治罪! "这时, 一个叫张万生的急忙跪下奏道: "我等嫉才, 故意不予录取, 有负圣恩, 罪该万死! "康熙随命刑部将张万生从轻治罪, 其余五人斩首示众.此事传开, 人人称颂。

下页:赵匡胤打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