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间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元宵的传说
来源:中国民间故事宝库 作者:

〖中国〗

相传汉武帝时, 他的身边有个聪明人, 名叫东方朔.东方朔心地善良, 常常为百姓解危救难, 受人尊敬。

有年腊月, 御花园的梅花怒放, 清香四溢, 东方朔带着雅兴前来赏梅, 当他刚踏进御花园, 便见东南角有一宫女要投井自尽, 他慌忙上前劝阻, 询问道: "姑娘, 你叫什么名字, 为什么来此寻短见! "

那个宫女回头见是东方朔, 就跪下哭诉: "东方大人, 奴婢叫元宵, 是后宫的宫女, 进宫多年, 从未与亲人团聚过.眼看新年又要过毕了, 仍见不到亲人, 忧心多日, 不如绝此残生."

东方朔听后, 心中产生怜悯之情, 想到: 后宫数百宫女, 长年不能与家人团聚, 谁无父母之情?想到这, 他安慰了元宵一番, 并答应想法帮助她同家人团聚。

东方朔回到家中后, 苦思冥想、绞尽脑汁, 终于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于是, 他不远千里, 找到了元宵的家, 向元宵的父母仔细地作了一番安排。

东方朔回到京城, 就在长安街上摆摊卖卦.人们都知道东方朔有学问, 都来向他求卦问卜.可是人们拿到的卦条上, 写着同样的七个字--"正月十五火焚身", 大家看后, 一个个心惊胆颤, 急忙问东方朔, 怎样才能够解难?东方朔沉思了一会儿, 对大家说: "正月十三傍晚时分, 火神将派“红衣仙姑, 下凡察访, 城中父老若齐去跪求, 也許灾祸能幸免."

到了正月十三傍晚时分, 果然来了一个骑驴的"红衣仙姑", 说是玉皇大帝要在天上观火, 她是被派来放火的.长安城中的父老听了, 都跪下向"红衣仙姑"苦苦哀求, 仙姑见大家态度虔诚, 就扔下了一张纸条, 骑着驴走了.百姓拾起纸条, 只见上面写着: "长安在劫, 火焚帝阙; 十六灭火, 焰红宵夜."

汉武帝得知后, 赶忙请东方朔前来商议.东方朔说: "火神爱吃汤圆, 可命人做些上等汤圆, 正月十五供奉火神, 以求宽恕; 再命长安城内家家户户在正月十五晚上挂灯、放焰火, 以骗过玉皇大帝的眼目."

汉武帝听罢, 急命宫中做汤圆的能手元宵, 赶快多做些汤圆.又传谕京城官宦百姓扎制彩灯。

正月十五晚上, 一切就绪.汉武帝命宫女元宵提灯开道, 命东方朔手捧汤圆敬奉火神.元宵的父母在东方朔的吩咐下, 就急忙跑上前去叫"元宵", 元宵一家终于在东方朔的妙计下团聚了。

事后, 皇上自以为是元宵巧手做的汤圆及挂灯、焰火消除了灾难, 就下旨将汤圆改为"元宵", 年年正月十五张灯结彩吃元宵。

下页:芭蕉女血溅美人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