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儿童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金瓜儿银豆儿
来源:童话寓言 作者:赵燕翼

从前,铁柜山下,住着老两口。他们俩开了一块荒地,栽种一点蔬菜瓜豆,过着苦日子。

这一年,天气大旱。天上不下雨,河里水晒干;种子不发芽,菜苗不出土。春天过去了,老两口的菜园还是一片白地!他们好忧愁啊,眼望着荒凉的菜园,不住地唉声叹气!有一天,他们忽然发现菜园里有两棵茁壮的嫩芽芽,顶破干硬的地皮,冒出头来了。一棵芽芽粉红,一棵芽芽翠绿。老两口好欢喜啊!

早松土,晚锄草,十里路担来清泉水,一勺一勺舀着浇。这两棵稀罕的芽芽呵,一天比一天长得高。

红芽芽长了八尺八,蔓蔓爬上葫芦架。生绿叶,开黄花,黄花落了,结了一个大金瓜。

绿芽芽长了三尺三,长长的藤儿南墙上牵。开的什么花?粉红花。结的什么果?银豆角。豆角有多少?只有一个,像弯弯的月牙儿。

三月出芽,四月生叶,五月开花,六月结果,七月八月,瓜儿熟了,豆角饱了;老两口儿选了一个风和日暖的好日子,去到菜园里,一个去摘金瓜,一个去采豆角。

老头儿走到瓜架下,还没有动手摘哩,金瓜自己落地了;老婆儿走到南墙下,还没有动手采哩,银豆角自己离藤了。

瓜儿落下地,一分两半,瓜壳里睡着一个憨敦敦的胖娃娃。

豆角离了藤,裂开口儿,豆角里躺着一个嫩生生的俊女儿。老两口大吃一惊,回头就跑,只听后面连声叫:

“爹爹,爹爹,您别害怕,我是您的亲娃娃!”

“妈妈,妈妈,您别惊疑,我是您的亲女儿!”

“妈妈”,“爹爹”,“爹爹”,“妈妈”,一声、两声、三声;叫得那么亲热,叫得那么甜蜜,叫得老两口站住了脚,叫得老两口回了头,直叫得老两口眉开眼笑走上前。老头儿抱起金瓜壳里的小儿子,老婆儿抱起银豆角里的小女儿。老两口儿好欢喜啊!

老两口给自己的儿女取下了名儿:哥哥叫“金瓜儿”,妹妹叫“银豆儿”。只愁生不下,只愁长不大;转眼几年,金瓜儿银豆儿都长大成人了。

金瓜儿帮爹爹种菜。他人虽小,本领不少:种苹果、栽葡萄,侍弄得蔬菜一片绿,破破烂烂的小菜园,变成整整齐齐的花果园。看风景,美得很;论出产,富得很。春种秋收,不用爹爹再操心。

银豆儿帮妈妈管家。她手脚儿勤,心眼儿灵:论针线,比裁缝;论茶饭,胜厨师;论气力,赛男儿。南山打柴,西河担水;碾下的米,珍珠黄;磨下的面,雪花白。她又养鸡鸭又养鹅……家中事不论大小,安排得有理有条,不用妈妈再操劳。

有了这一对能干的儿女,老两口欢欢乐乐,过着好光景。这一年,金瓜儿的菜园里,结了个出奇的大冬瓜,长得像碌碡那么大,像碧玉那么光滑。金瓜儿在冬瓜上面刻了四个字:“冬瓜王子”。

银豆儿的鸡群里,出了只罕有的大公鸡,羽毛像美丽的彩霞,脚爪像一双铁钩,头顶的鸡冠像一朵大红花。一声长鸣,能唤出东海的太阳,展翅高飞能直上九天云外。银豆儿给公鸡脖子上挂一面小牌牌,上面写了四个字:“雄鸡将军”。

南庄有个李员外,有一天,他骑马路过铁柜山。猛看见这山下美丽的花果树木,一心想霸占。他说:“这是我的地界,谁在这里种菜?”左右跟班一打听,领来白发苍苍两老人。李员外对老头儿说:“这山是李家山,这地叫李家园。你们在我土地上种菜栽树,为什么不纳粮交租?”

老头儿一听生了气,说:“这山,原是个荒草山;这地,原是个石头滩。我辛勤劳动四十年,才开下这一片花果菜园!”

老婆婆接着说:“这菜,是我儿女种的;这树,是我儿女栽的。我们就是这里的园主,为什么要给你们纳粮交租?”

“你们的儿女在哪里?赶快把他们叫出来!”

“我们的女儿叫银豆儿,我们的儿子叫金瓜儿。一个去砍柴,一个去卖瓜,他们恰巧不在家。”

“不在也罢,就和你们说话。”李员外冷笑一声说,“官凭印,虎凭山,土地要有契约管。你们既是园主,手里可有地契?”

地契?没有。老两口你望我。我望你,说不出一句话。

“你没地契,我有地契,种了找的园子四十年,官粮地租从头清算。”李员外这么一说,随身的管家端起算盘一拨拉,算下黄金白银各十两。“黄金白银,限你们三天交清。交不出金银,把他们一家赶出门!”

李员外走了,老两口心里好愁闷,三天期限,哪里去变二十两金银?金瓜儿银豆儿回家来,听说这件事,心里很气愤。可是,看着爹妈愁眉苦脸的,只好安慰两位老人说:“爹爹妈妈不用愁,咱们有两双劳动的手,能从没有变出有。人人都说:铁柜山里金银多。我们俩登山寻宝,一定要把黄金白银找到!”

金瓜儿银豆儿来到铁柜山,镢头挖,铁锨铲,手心打起血泡,脸上流着热汗,熬了两天两夜,挖出的砂石堆成岭,却找不见一点儿金和银!兄妹俩太累了,坐下来想缓口气。就在这时候,忽然从天空飞来一只大鸟,抡开利爪,抓住山头,“轰隆”一声,把一座铁柜山,悬空提起几丈高;接着,又突然“咕咚咚”一阵响,从远处滚来一块大石头,稳稳地支在山底下。

金瓜儿银豆儿见了这般情景,心里又惊又喜,连忙跑到山下一看:呀!黄灿灿的,是金山;白花花的,是银山;还有聚宝盆,珊瑚树,琥珀玛瑙夜明珠……把人的眼睛都耀花了!

金瓜儿在金山上,拣了一块金子;银豆儿在银山上,拾了两块银子。他们说:“这就够交租了。咱们走吧!”兄妹俩刚从山底下跑出来,忽见那块支山石,骨碌碌碌,直滚到金瓜儿面前。仔细一看,上面刻着四个大字:“冬瓜王子”——原来是金瓜儿亲手种下的那个大冬瓜!接着,那抓山大鸟,稳稳地放下铁柜山,扑啦啦啦飞下来,直飞到银豆儿身边。仔细一看,大鸟脖颈上挂着块牌牌:“雄鸡将军”——原来是银豆儿喂的那只大红公鸡。

金瓜儿抱起他的大冬瓜,银豆儿抱起她的红公鸡,兄妹俩心里好欢喜:“啊哈,支山冬瓜抓山鸡。原来出在咱家里!”

第三天,李员外收租来了。兄妹俩又不在家,老两口拿出了一块金、两块银,称一称:黄金十两,白银十两,不多一丝,不差半分。李员外心里好奇怪:这穷汉家里,哪来这么多金银?便问老两口:“你这金银,是哪里来的?说明来路,我才能收!”老两口都是老实人,便把实话一五一十对他说明。

李员外一听,心里另打坏主意。他不收金,不收银,却要拿这菜园子,来换支山冬瓜抓山鸡。老两口连连摇头不答应。李员外眼一翻,脸一沉,说道:“冬瓜是我地里长的,公鸡是我粮食喂的。好心赏你们便宜。你们还不识抬举!来人啊,把冬瓜、公鸡给我收回去!”管家跟班一声喊,抱去了大冬瓜,抢走了红公鸡。

金瓜儿卖菜回家了,银豆儿担水进门了。只见爹爹叹气,妈妈抹泪;一问原因,才知道是李员外夺走了支山冬瓜抓山鸡。

兄妹俩听了,怒火心头起:“李员外这只老狼,我们开下荒地,他要收租;给他交了租,他又夺去咱们的宝瓜神鸡!爹爹别发愁,妈妈别流泪,我们追上前去,和他评一评理!他要不讲理,我们活活剥下他的老狼皮!”

说罢,金瓜儿提上他挖地的镢头,银豆儿拉起她担水的扁担,兄妹俩出了门,直向大路上追赶。

李员外领着跟班管家,来到铁柜山下。放出抓山公鸡,抓起铁柜山;抛出支山冬瓜,支在山底下。他们一窝蜂拥上前,围着金银宝贝打转转。想抬走金山,又舍不得银山;双手捧着珊瑚树,眼睛瞅着夜明珠;还有琥珀、玛瑙、水晶和白玉,只想都搬回家里去。就在这时候,金瓜儿银豆儿赶来了。

金瓜儿银豆儿,一见李员外这伙坏蛋,在山底下闹闹嚷嚷,乱作一团,又是厌恶又是气!金瓜儿朝山底下招招手,高声叫着:

“冬瓜王子,冬瓜王子!快回来,别让贪心鬼发横财!”

支山冬瓜一听是小主人的声音,离开山底,骨碌碌滚回来。

银豆儿向天空招招手,也高声叫道:

“雄鸡将军,雄鸡将军!把山丢下,把山丢下!贼人来偷宝,快快压死他!”

抓山鸡听见小主人唤它,丢下铁柜山,扑啦啦啦飞回来。

只听得“轰隆”一声震天响,铁柜山从半空中落下来,原样儿合在一起了。那伙仗势欺人的坏蛋,永远永远压在山底下了。

下页:老鼠看下棋-吴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