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个火枪手》-法国小说家大仲马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大仲马(法国 l802-1870)

大仲马热爱写作,写作也很好地回报了他。在他去世后的100多年里,他的作品依旧受到世人的喜爱。

大仲马是这样一位作家:他在文学史上地位不高,但非常牢固;他的作品的社会意义不能同巴尔扎克、司汤达相比,然而他的读者却很可能大大超过这两位大师。可能没有读者读巴尔扎克的作品到了不能入睡的程度,可是读大仲马的小说的青年人,十有八九放手不下,必须连夜读完。

大仲马热爱写作,写作也很好地回报了他:他与巴尔扎克并称为当时法国最伟大的小说家,与司汤达同是当时法国最伟大的文体学家。1870年,大仲马去世,在此后的一百多年里人们依然阅读他的作品。这是因为大仲马是他的读者心灵深处的财富。对于真正热爱大仲马的人来说,他代表了他们孩童时的梦想。

大仲马是法国19世纪积极浪漫主义作家,也是法国最受欢迎和最多产的小说家。他一生写的各种类型作品达300卷之多,主要以小说和剧作著称于世。2002年大仲马遗骨安葬先贤祠时,法国总统希拉克称他“以其著作展开了一个永恒、多虑、战斗、英勇与优雅的法兰西的画卷”。而这幅画卷中最为光彩照人的一笔无疑是《三个火枪手》,这部书是大仲马长篇历史小说的代表作,也是他所有作品中最受欢迎,影响力最大的一部。

《三个火枪手》旧译《侠隐记》或《三剑客》,是大仲马所创作的路易十三王朝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也是他长篇历史小说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该书中的“三个火枪手”——高贵正直、寡言重诺的阿托斯,魁伟勇猛、粗犷豪爽的波托斯和温柔多情、心机深沉的阿拉米斯,已经成为世界文学史上永恒的形象。

《三个火枪手》是以法国国王路易十三和手握大权的首相——红衣主教黎塞留的矛盾为背景,穿插群臣派系的明争暗斗,围绕宫廷里的秘史逸闻展开的故事。

下页:《名利场》-英国作家萨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