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十日谈》-意大利薄伽丘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薄伽丘(意大利 1313-1375)

一部作品的魅力会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凸显出来,现在重读《十日谈》,我们更能深味其中的道理。

公元1330年前后,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一位来自那不勒斯大学的年轻的法科大学生发下了誓言:毕生从事文学创作。这位年轻的法科大学生若干年后成了佛罗伦萨的骄傲,他就是薄伽丘。14世纪中叶的整个欧洲,以封建教会和世俗封建主为代表的封建势力,在政治、经济乃至思想领域内,依然占据着全面的统治地位。薄伽丘正是在中世纪开始向近代资本主义过渡的历史时期中,写下他的扛鼎之作《十日谈》。有人曾经说,没有薄伽丘,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文学巅峰便是不可理解的。薄伽丘开辟了文学世界的一条新路,这条道路一直延续到乔叟、莎士比亚和巴尔扎克,使欧洲文学成为更加完整意义上的文学。

1348年,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发生了一场可怕的瘟疫。每天,甚至每小时,都有大批大批的尸体运到城外。从3月到7月,病死的人达10万以上,昔日美丽繁华的佛罗伦萨城,变得坟场遍地,尸骨满野,惨不忍睹。这件事给薄伽丘以深刻影响,为了记下人类这场灾难,他以这场瘟疫为背景,写下了一部当时意大利最著名的短篇小说集《十日谈》。《十日谈》在叙事文学的发展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全书自始至终都贯串着人文主义思想,统治了西欧1000余年的天主教会的权威,第一次在文艺领域遭受如此严重的挑战。可以说,欧洲文艺复兴运动正是以《十日谈》的嘹亮号角揭开序幕的。

《十日谈》出版后,立即被译成西欧各国文字,对十六七世纪西欧现实主义文学产生了很大影响,开辟了欧洲近代短篇小说的先河。后来的许多著名文学家如乔叟、莎士比亚、莫里哀、莱辛、济慈、丁尼生等都曾从《十日谈》中取得他们作品的题材。可见,《十日谈》的影响是超越国界的,是属于整个世界的杰作。

下页:《牡丹亭》-明代汤显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