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伪君子》-莫里哀
来源: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作者:

莫里哀(法国 1622-1673)

莎士比亚发现了戏剧艺术,莫里哀的《伪君子》把它发展到完善境地,他们分治了笑和泪的王国。

“我每年都要读几部莫里哀的作品,正如我经常要翻阅版刻的意大利画师的作品一样。因为我们这些小人物不能把这类作品的伟大处铭刻在心里,所以需要经常温习,以便使原来的印象不断更新。”当伟大的歌德以如此谦恭的态度来谈论莫里哀的时候,我们便不难想象,莫里哀的那些以饱满的热情、犀利的笔触、超人的勇气而创作出来的喜剧作品在欧洲艺术史上的崇高地位了。

17世纪在法国古典主义作家中莫里哀是最有突破性、最有珉主倾向的一个,他也是继莎士比亚之后,欧洲戏剧史上成就最大、影响最深的戏剧家之一。莫里哀肯定了喜剧的地位和作用,并把欧洲的喜剧提高到真正近代喜剧的水平,不仅对法国的戏剧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也是整个欧洲戏剧事业发展的推动者,欧洲整个18世纪的喜剧都是从莫里哀这里派生出来的。

1985年,莫里哀被评选为欧洲五个文学大国公众心目中已故的十位欧洲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这位欧洲现实主义喜剧的奠基人,他把喜剧看做是在笑中打击恶习,在娱乐中使人们改正弊病的有力武器。

莫里哀对现实大胆的揭露和嘲讽是后来的喜剧家无法企及的,这突出地表现在他的现实主义杰作《伪君子》中。《伪君子》是莫里哀的最高成就,在欧洲喜剧的发展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莫里哀在剧中大胆地讽刺了宗教的伪善,并成功塑造了主人公“达尔杜弗”这个伪善者的典型形象,富有现实意义。该剧在1669年第一次公开演出时就获得很大的成功,虽然因为得罪了当权者而屡遭禁演,但这并没有妨碍《伪君子》作为莫里哀最受观众欢迎的剧本,被广泛翻译出版并在各国的舞台上进行演出。

下页:《失乐园》-约翰弥尔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