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论语》-孔子(世界三圣)
来源:影响中国的100本书 作者: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孔子的烙印,读《论语》,你会感到在你心中流过的是一条有几千年历史的文化长河。

孔子(中国春秋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

在2000多年前的一个遥远的朝代,夏商周两千年的文化沃土孕育了集上古三代文化之大成者——孔子。这位垂宪万世的至圣先师,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西方的学者们一直将其与耶稣、释迦牟尼并称为“世界三圣”。孔子作为中国思想文化集大成者,他倡导的人生目标和人生设计以及躬行不辍的为人处世方略,不仅显示了一个巨人的完美人格,并且能让后人学到许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由他开创的儒家学派的思想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干,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孔子的烙印。儒家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孔子的名字犹如一颗启明星闪烁在东方的天宇,昭示着一代代的求知者。《论语》这部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的经典,是一部博大精深的著作,它所蕴含的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成为孔子生活的那个时代所公行的是非尺度,也几乎成为后世人们所尊奉的信条,至今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西方人的《圣经》教人信仰上帝,爱兄弟姊妹,把希望寄托在天国。中国人的圣经——《论语》则教人”敬神鬼而远之”,“克己复礼”,过有序的现实生活。这两本书可以说是中西方不同文化的界碑。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圣经》和《论语》是对东西方人类社会影响最大的书,《论语》影响了中国人两千多年,就像《圣经》影响了西方人两千多年一样,直到今天依然一定程度地左右着人类的道德情操和行为规范。《圣经》和《论语》已经那么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的思想和思维方式,在我们平时说话中,不经意间都会涉及到这两部书的内容。在中国与世界接轨的今天,不了解《圣经》就不能透彻地了解西方人的思想和西方文化,不了解《论语》也就不能透彻地了解中国人的思想和中国的文化。《论语》是儒家学说的圣典,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一位思想家、文学家不受《论语》这本书的影响。不把这本书读懂、读通、读透,就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

下页:《楚辞》-爱国诗人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