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桃花源记》-陶渊明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陶渊明(365~427),东晋诗人。字元亮,一说名潜,字渊明,世号靖节先生。浔阳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人。他出生于一个没落的官僚地主家庭,少年时代就死了父亲,家境一日不如一日。早年怀抱普济苍生的壮志,曾任江州祭酒,因无法忍受仕途的污浊,辞官回家。后又迫于生计,出任镇军参军、建威参军,转为彭泽令。在彭泽八十多日,逢郡督邮来县,县吏就请陶渊明穿好衣带去拜见,他长叹一声说:“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当日解除印绶离职,写了《归去来兮辞》,回家隐居种田,不再做官。青少年时代的陶渊明具有干一番大事业的凌云壮志,但做官之后,那东奔西跑的苦差,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官场丑恶与他恬静自由的性格格格不入,再加上东晋时期豪强世族统治,门第制度森严,没有后台是无法有所作为的,所以他毅然选择了辞官归隐的道路。

现存陶渊明的诗一百二十多首,散文六篇,辞赋三篇。他的主要成就在诗歌方面。大量田园诗描绘了农村风光和劳动情景,流露出对污浊社会的憎恶和对田园生活的热爱。晚年所写散文《桃花源记》虚构了一个安宁美好的理想社会,那里没有君臣,没有压迫剥削,没有互相欺诈,人们和平、幸福、平等地生活着,反映了广大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当然,在当时的社会,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无法实现的空想而已。

下页:古代谋臣策士论辩的篇章—《战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