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唐宋八大家的散文成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明代茅坤的《八大家文钞》选辑了唐代韩愈、柳宗元,宋代欧阳修,曾巩、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八个作家的散文作品,作为人们学习唐宋古文的范本,于是“唐宋八大家”的称呼便广泛流传开来。

这八位作家的散文成就是在唐宋古文运动的发展中取得的。中唐时期,讲求对偶、声韵和用典而不注意内容的骈体文仍然占有统治地位,韩愈和柳宗元起来提倡古文,即提倡先秦两汉时期的散文形式,反对骈文,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声势浩大的“古文运动”。韩愈和柳宗元主张文章必须“志道”,“明道”,即宣传儒家思想,强调文章要抒发个人真情实感,褒贬社会现实。主张文章的形式为内容服务,强调文字流畅,贵在创新。韩愈的大量文章雄奇奔放、富于曲折变化而又流畅明快,语言准确生动,使人耳目一新。柳宗元也写了大量文章,其中的寓言文和游记别开生面、深得人们好评。但是,韩、柳之后骈文又死灰复燃,这就给宋代文坛提出了新的战斗任务。欧阳修鲜明地举起了韩、柳“古文运动”的旗帜,与同时代的曾巩、王安石、苏洵父子等人扫骈文余风。欧阳修的文章丰富生动、抒情味浓,其《醉翁亭记》、《秋声赋》等名作传诵千古。王安石以说理文见长,论辩透辟,用语准确精练。他的游记、杂感也长于议论,表现出政治家的眼光和风度。苏轼的散文可以说集宋代古文运动的大成,无论是书札、杂说、游记、小赋等,“文理自然,姿态横生”,随笔挥洒,词采妙出。他的《石钟山记》、《赤壁赋》都是脍炙人口的作品。曾巩、苏洵、苏辙的散文各有特点,曾巩、苏洵善辩,苏辙婉转。总之,欧阳修等六人的散文创作吸取了韩、柳文体改革的特点,又着重在文风上加以探索,创造了比韩、柳更为平易流转的风格,取得了最终战胜骈体文的辉煌成果。

下页:浪漫主义诗人李白《李太白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