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与《浮士德》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歌德是十八世界后半期至十九世纪初期德国伟大的诗人、剧作家和思想家,出生在莱茵河畔法兰克福市一个富裕的市民家庭。父亲是法学博士,当过法兰克福市议员,母亲是市长的女儿。1771 年大学毕业后,歌德一方面当律师,一方面从事文学创作。1775 年歌德应魏玛公爵的邀请,到魏玛担任枢密顾问和首相等职。歌德一生写过许多作品,代表作是《少年维特之烦恼》和《浮士德》。

《少年维特之烦恼》以书信体的形式叙述维特爱上一个姑娘,可是姑娘已和别人订婚,使维特非常痛苦,他试图在工作中求得精神上的解脱,但没有成功,因为他和封建社会格格不入,最后陷于绝望而自杀。维特厌恶封建的等级制度,对周围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充满了愤怒,这种愤怒没有转化为积极的反抗,却导致了他的自杀。维特形象代表了当时要求摆脱封建统治的德国资产阶级青年一代,他的自杀反映了当时德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

《浮士德》是一部诗体悲剧,取材于十六世纪关于浮士德的传说。作品描述浮士德一生的发展过程,他如何摆脱中古时期的蒙昧状态,跟一切困难作斗争,探求新的道路。体现了人们从黑暗的中世纪觉醒过来,寻找新的生活,同时谴责了资本主义的罪恶,表达了诗人改造自然,建立美好社会的理想。

下页:鲁滨逊漂流记-笛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