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天才的预言家—雪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雪莱是英国杰出的积极浪漫主义诗人,1792 年出生在一个富裕的贵族地主家庭,1810 年入牛津大学学习,因写了《无神论的必然性》一文而被校方开除。1812 年到爱尔兰发表演说支持爱尔兰人民反对英国压迫的斗争。1813年回国,发表长诗《麦布女王》,批判当时的社会制度,表达了他的空想社会主义理想,结果引起了统治阶级对他的迫害。他们以雪莱的离婚事件为借口对他进行肆意的攻击和诽谤。1814 年雪莱被迫离开英国到意大利和瑞士旅行。1816 年雪莱回到英国,不久又因遭到迫害而再次离开祖国。1922 年7月,雪莱在意大利渡海时遭遇风暴,不幸覆舟溺死。

雪莱一生写了许多杰出的诗篇,如《伊斯兰的起义》、《袭利安和麦代洛》、《沈西》、《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等。其中《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是他的代表作。在这部长诗中,雪莱通过热爱人类的先知普罗米修斯和代表恶势力的暴君朱比特之间的斗争,表现了作者打椡暴君,建立自由、平等、友爱的社会的理想。雪莱后期所写的《西风颂》、《云雀》是描写自然景物的名篇。《西风颂》末尾两句“如果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遥远吗”,给处在困境中的人们带来希望和鼓舞,至今广为流传。马克思称赞雪莱“是一个真正的革命家,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恩格斯称他是“天才的预言家”。

下页:唐璜-英国诗人拜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