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和《悲惨世界》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巴黎圣母院》写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佛罗洛一方面宣扬禁欲主义,一方面企图占有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尔达。

圣母院的外形丑陋的撞钟人加西莫多也痴爱爱斯梅拉尔达,但是爱斯梅拉尔达爱上的是贵族青年军官夏多波尔。由于嫉妒,佛罗洛杀伤了夏多波尔,而诬告爱斯梅拉尔达是凶手。结果爱斯梅拉尔达被判处绞刑。行刑时,加西莫多把佛罗洛从教堂的顶楼上推了下去,自己随后也自尽于爱斯梅拉尔达的墓穴中,临死前他紧紧搂抱着爱斯梅拉尔达。雨果通过美丽的吉卜赛女郎对撞钟人的影响,宣扬了“仁爱”可以改变人的精神面貌的人道主义思想,同时对中古教会的黑暗和虚伪进行了揭露,具有明显的反封建反教会精神。

《悲惨世界》原名《苦难的人们》,是法国作家雨果最重要的一部长篇小说,1845 年开始写作,发表于1862 年,共5 部。其中前两部通过冉阿让、芳汀和阿赛特的遭遇,反映了下层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和命运;后三部集中描绘1832 年6 月5 日的起义,热情讴歌了人民群众的斗争。作品主人公冉阿让是拿破仑时代的一个穷苦工人。他因生活所迫偷了一片面包,被判五年苦役,又因四次企图越狱,加刑至十九年。他从狱中逃出来,无人敢收留他过夜,想住狗窝还被恶狗赶出来,好心的卞福汝主教款待了他。夜里他偷走主教的一套银器,又被主教宽恕。在主教的感化下,冉阿让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他改名马德兰,以发明制造宝石的方法而致富,后又被推选为市长,为穷苦人做了不少好事。他救了一个受尽凌辱苦难的女人芳汀,并答应拯救她的小女儿珂赛特。不久,他为救一个被误认为是冉阿让而被当局逮捕的人,毅然自首,重新被捕。小说还写了冉阿让再度越狱后参加巴黎共和党人起义的街垒战斗以及他不计恩怨放走一直追捕他的警官沙威等事件。所有这些描述,字里行间都渗透着作者对资本主义制度下贫苦的下层人民的深切同情,同时也集中地表达了作者所信奉的仁慈博爱可以杜绝罪恶,改革社会,拯救人类的人道主义思想。

此作篇幅浩大,情节曲折,结构严谨,描写细腻;在人物形象塑造上,小说采用了以现实主义为主,又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显示出作者巨大的艺术才华。全书具有史诗般的风格,作者曾自称这部小说为“社会史诗”。

下页:致云雀-诗人雪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