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包法利夫人-福楼拜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福楼拜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1821 年生于医生家庭,长大后在巴黎大学学习法律,后转而学医,1864 年立志以文学为终身事业。早期作品有《狂人笔记》、《十一月》等。1857 年发表了长篇小说《包法利夫人》,这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又译作《波华荔夫人》。作品写一个美丽的农村少女怎样受社会影响一步步堕落最终导致自杀的故事。富农的女儿爱玛到修道院学习,在那里她偷读了许多脱离现实的浪漫主义爱情小说,幻想过小说中所描写的恋爱生活,但却由父亲做主和一个平庸毫无浪漫气息的医生包法利结了婚。婚后爱玛认为包法利不合理想,非常懊悔,逐渐因忧伤而憔悴。后来她遇见一个兴趣爱好与她相投的见习生赖昂,两人互相倾慕,但由于胆怯,不久便分手了。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爱玛结识了一个庄园的地主罗道耳弗,罗道耳弗是一个勾引妇女的老手,他很快引诱爱玛成了自己的情妇。爱玛一心和他私奔,而罗道耳弗并无此心,他不愿抛弃自己的家庭和田产,这使爱玛受了很大的打击。在精神空虚的情况下,她投进了后来凑巧遇到的赖昂的怀抱,并逐渐学会了抽烟、喝酒、骑马和跳舞等。为了维持这种所谓的具有浪漫色彩的生活,她四处借钱,最后因债台高筑而服毒自杀。

十九世纪中叶法国流行着这样一种风气:中上层社会的女子一般都要到修道院学习,以培养日后进入上流社会所需的教养。小说通过包法利夫人的悲剧对修道院的宗教教育进行了讽刺,同时真实反映了十九世纪中叶法国外省贵族、地主、市侩、高利贷者的丑恶面目,无情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现实。

下页: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和《高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