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著导读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玩偶之家·易卜生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玩偶之家》是挪威优秀的剧作家易卜生的代表作。它通过女主人公娜拉终于自我醒悟,离开玩偶之家的过程,揭开男权社会幸福家庭的伪装,对资本主义虚伪的婚姻、法律、宗教、伦理进行了有力抨击。作品写于1898年。这是一部以反映妇女问题闻名世界的戏剧。

剧幕初起,娜拉还是个幸福的妻子。他丈夫海尔茂原来是律师,刚被提升为合资股份银行的经理,新年后就要上任。海尔茂很爱他的妻子。一见面就亲昵地叫她“小松鼠”,“小鸟儿”。他们已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全家人正在欢乐,融洽的气氛中准备过圣诞节。

这时,娜拉的老同学林丹太太来访。林丹太太是无儿无女的寡妇,靠自己的孤身奋斗敬奉母亲,抚养弟弟。如今想托海尔茂在机关找个工作。娜拉热情答应帮忙。她从心里佩服林丹太太有那样的能耐,尽了自己做人的责任。兴奋中也把自己的一桩得意的秘密告诉了她:

几年前,娜拉一家经济还很困难,海尔茂生了大病。医生让他到南方疗养,否则病体难保。当时,娜拉的父亲也正患重病,在经济上无法帮助女儿,娜拉急得无法,就瞒着生病的丈夫向海尔茂的同学银行职员柯洛克斯泰借了一笔钱。当时,柯洛克斯泰要娜拉的父亲作保人,在借据上签字,娜拉因父亲病危,出于无奈,在借据上伪造了父亲的签名。借到这笔钱后,他们一家到意大利为海尔茂治好了病。返回家中,娜拉瞒着丈夫俭省家用,熬夜工作,东拼西凑地还债。尽管苦累,但她为自己分担家庭的责任,救了丈夫的命而高兴。

海尔茂升为经理后,十分讨厌柯洛克斯泰常在众人面前叫他的小名,决定解雇他。柯洛克斯泰让娜拉向海尔茂求情,被丈夫拒绝。娜拉感到无能为力,这样便触怒了柯洛克斯泰,他拿借据伪造签字的事威胁娜拉,并写信把此事告诉了海尔茂。

海尔茂勃然大怒。他骂娜拉触犯了法律,把自己的前途毁了,指责她是罪犯、下贱女人。娜拉痛心不已,感到前途无望,决定投河自尽。这时,海尔茂不但不同情,还冷冰冰地说:“就是死也洗不清你的罪过。”海尔茂原形毕露,完全是一副自私、狰狞的面孔。

痛苦中,娜拉将此事告诉了女友林丹太太。林丹太太原先曾是柯洛克斯泰的情人。经林丹太太劝说,柯洛克斯泰后悔自己对海尔茂夫妇的手段,决定将借据寄还给他们。

收到借据后,海尔茂快乐地叫起来:“我没事了!”他把信和借据扔进火炉,马上又对娜拉改变了态度,声称可以饶恕她,又开始叫她“小鸟儿”了。丈夫的一刻数变,使娜拉看清了他的面目。她如梦初醒,感到八年来她是和一个陌生人共同生活。她牺牲了一切去爱丈夫,可丈夫心中只有金钱和地位。妻子在他眼中只不过是个玩物!她再不能这样生活下去了,她还给海尔茂给她的结婚戒指,终于离开这个玩偶之家。

下页: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马克·吐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