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母牛的故事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日本〗

从前, 有一个名叫源兵卫的农民.他喜欢吹牛, 并且能在被人拆穿牛皮后, 仍然厚着脸皮, 死不认输.所以邻居们都很讨厌他。

一天, 他到城里去买一头小母牛.临走时, 他老婆递给他一根绳, 叫他用这根绳子拴住牛头牵回家来.临出家门前, 他老婆又再三告诫他路上要多加小心, 千万别把小母牛给丢了.源兵卫听了, 勃然大怒: "你说什么! 把牛丢了?我怎么会把牛丢了呢?

不是我吹, 世界上谁敢偷我的牛?告诉你, 多嘴的女人, 敢偷我牛的人还没有生出来呢! "说完, 气哼哼地带着钱, 进城买小母牛去了。

源兵卫在牛市里东挑西选, 累得满头大汗, 终于满意地买下了一条健壮的白色小母牛.他用绳子拴好牛头, 牵着往回家的路上走去.走着走着, 走过了一个村子, 源兵卫突然想起这个村子里住着一个做鞋的老朋友.他看看天色还早, 就想: "他可是我为数不多的朋友啊, 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了, 为什么不到他家去坐坐, 顺便让他看看我买的这头小母牛哩! "

他牵着牛来到那个做鞋的老朋友家里.老朋友相见, 格外高兴, 这时, 源兵卫的老毛病又犯了, 他禁住向老朋友夸耀起来: "喂! 老弟啊! 你瞧瞧我买的这条小母牛! 不是我吹, 我敢说, 你这辈子不会再见到比它更健壮的牛了! "

鞋匠是源兵卫的朋友, 所以根本不把源兵卫的话当回事.可源兵卫的夸耀却激怒了鞋匠那个年轻的小徒弟, 他对源兵卫那副不可一世的态度很不服气.于是就停下手里的活计, 讥笑起源兵卫来: "啊! 您老人家的眼光真是太棒了! 这头谁见了都爱的小母牛竟让您给买到了手! 不过, 您老可千万要当心啊! 别让羡慕您走运的人把这头小母牛给偷走了! "

源兵卫听了更加得意起来, 他鼓起眼珠子说: "不是我吹, 谁敢偷我的牛?老实告诉你--小家伙, 世界上偷我牛的人还没有生出来呢! 再说它是我的牛, 而我又是它最好的主人, 它又怎么会舍得离开我呢?"

不久, 他告别了老朋友, 又继续牵着牛往回家的路上走。

他离开后不久, 徒弟便气愤地对师傅说: "师傅, 这个人太狂了, 应该给他一个教训.我想把他的那头牛偷来, 师傅您看好吗?"

鞋匠一听, 不禁笑了起来: "源兵卫是我的老朋友, 吹牛和夸口是他的老毛病了, 你真的能够偷到他的牛, 跟他开个玩笑, 教训他一顿也不错."

小徒弟一见师傅同意了, 高兴得蹦了起来.他立刻从鞋柜里拿了一双做工精美的新鞋子, 朝着源兵卫追去。

他从小路赶到了源兵卫的前头, 把手里的一只新鞋子丢在路上, 然后躲到大路附近的草丛里藏了起来.不一会, 他就瞧见源兵卫牵着牛由大路得意洋洋地走来了.忽然, 他听到源兵卫惊喜地叫了声: "啊! 多漂亮的鞋子啊! "

他仔细地欣赏着, 嘴里不由地感叹起来: "我敢说这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鞋子了, 唉! 可惜只有 一只! 要是再有一只该多好啊! "说完, 源兵卫四下望了一望, 忽然, 他惊喜地发现, 就在离他几百步的地方, 还躺着一只与他手中一模一样的鞋子.他乐坏了, 赶忙把小母牛绑在附近的树上, 然后快步向那只漂亮的鞋子奔去.等他兴冲冲地捡了鞋, 再返回原先绑牛的小树旁时, 那头小母牛却无踪无影了.源兵卫急得满头大汗, 他不敢马上回家, 因为他曾向老婆夸过海口.无奈, 他只好重新回到城里, 再买一头小母牛, 免得让老婆和邻居笑话.当他再次经过鞋匠朋友住的那个村子时, 实在口渴得厉害, 就去老朋友家弄点水喝.鞋匠一见源兵卫就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啊! 我的老朋友, 你怎么又回来了呢?"接着, 他又故作惊讶地问源兵卫: "咦?你的牛呢?你那可爱、健壮的小母牛怎么没有了呢?"

可源兵卫的老毛病实在改不了, 他打肿脸充胖子地说道:

"哦! 老弟啊! 那头牛我越看越觉得不怎么特别好, 被我卖给路上的一个行人了.现在, 我想到城里去买一头更合我心意的良种小母牛去."

鞋匠一听, 心里暗自好笑, 他装出十分赞同样子说: "是啊! 你做的对, 不过你用不着再到城里去买了, 我这儿有一头良种小母牛, 价钱吗, 可以便宜些, 因为我们是老朋友了."说完, 他叫小徒弟把牛给牵出来。

源兵卫一见高兴地笑了起来: "啊! 老弟, 这的确是条良种小母牛! 比起我刚才卖掉的那只可要强过一千倍了.这样吧, 这头牛我买下了.价钱吗, 用不着便宜, 因为我们是老朋友了! "

源兵卫付了钱, 牵着牛, 马上就要走.鞋匠笑着叮嘱他: "老兄啊! 路上的盗贼很多, 你可要千万小心点哇! "

源兵卫拍着胸脯又夸起了海口: "放心吧! 老朋友, 谁也别想从我手里把牛偷走! "说完, 源兵卫告别了鞋匠, 牵着那头白色的小母牛回家去了.不一会, 他来到一座森林里, 忽然, 他听到不远处的树丛中传来牛叫声.源兵卫高兴地喊出声来: "哈哈! 这不就是我丢失的母牛在叫吗?太幸运了! 我马上就要有两头小母牛了."

这回, 他可谨慎多了.他先把小牛紧紧地绑在树干上, 然后, 急步向矮树丛跑去.可树丛中的牛叫声越来越远, 源兵卫也就越追越远.后来, 他再也听不到牛叫声了, 因为他已经追出森林了.他失望地回到刚才绑牛的地方, 这下, 他可呆住了: 那头紧紧绑在树干上的牛怎么又不见了呢?

原来呀, 老鞋匠的那个小徒弟见源兵卫丢了牛, 出了丑, 却依旧不改他吹牛的毛病, 感到非常可笑, 于是就求师傅允許他再教训源兵卫一次。

在得到了师傅的允許后, 小徒弟立即抢先赶到源兵卫的前头, 躲在树丛里学牛叫, 把源兵卫引走后, 迅即抄小路快跑回来, 又一次把源兵卫绑在小树上的牛给偷走了。

源兵卫接连两次被人偷去了小牛, 怎么还敢回家呢?他拖着沉重的脚步, 疲惫不堪地再次经过鞋匠的村子.这时, 天上已是满天星斗了.源兵卫又渴又饿, 只好到老朋友家住一宿。

他走进鞋匠家里, 鞋匠又故作惊讶地问他: "老朋友, 你怎么又回来了呢?咦! 你的牛, 牛怎么又不见了?"

源兵卫依然面不改色地笑着夸耀道: "老弟呀, 你是问卖给我的那头良种母牛吗?为了积善修身, 我把它送给一个穷得买不起牛的老太太了.今晚, 我想在你这儿住一宿, 明天早上, 我再到城里去买牛."

鞋匠一见源兵卫死吹牛皮, 心里很不高兴, 他说: "不用等到明天了, 我这里还有一头小母牛, 如果你还想买, 就卖给你吧."说着, 他就让徒弟把牛牵了出来.天啊! 它就是源兵卫两次被偷的那头白色小母牛呀! 可源兵卫却不屑一顾地说道: "哈哈! 老弟, 你这头牛怎么能跟我以前的那两头牛比呢?"

鞋匠忍不住大笑起来: "哈哈哈! 老朋友, 你睁大眼睛仔细看看吧, 这头牛真比不上你以前那两头吗?哈哈哈! 哈哈哈……"小徒弟和老鞋匠一起, 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而源兵卫呢, 等到鞋匠把事情经过全告诉他, 再从鞋匠手里接过钱后, 他就回家了.那么, 经过这次教训后, 源兵卫还吹不吹牛了呢?那就只有去问他手中牵着的那头小母牛了!

下页:兄弟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