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空心麦子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荷兰〗

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荷兰, 荷兰沿海有一座繁华的城市, 城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年轻寡妇.她非常有钱, 住的是最豪华的别墅, 墙上挂满了名画, 地板上铺的是名贵的地毯, 连餐具都是金银制成的, 更不用说她还有一支船队哪!

一天, 她对老船长说: "你率领船队去作一次全球环游, 把世界上所有你认为最美丽、最宝贵的东西给我带回来.记住, 明年的这个时候一定要回来."

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老船长一句话也没说, 领着船队出海了.老船长会带些什么回来呢?城里的人每天在茶余饭后都要猜测、议论一番。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一天, 在海边了望的人忽然叫了起来: "快来看哪, 船队回来了! "

人们纷纷奔向码头, 寡妇也洋洋得意地赶来了.她睁着美丽的大眼睛望着徐徐靠岸的船只, 心想: 有了这么多的宝贝, 这下我可以大出风头了.船队靠岸后, 头发灰白的老船长手里拿着帽子, 不慌不忙地走到她面前."你给我带来了什么好东西?"寡妇迫不及待地问。

"夫人, 一年里我们游遍了世界各国, 看了数不清的金银珠宝, 可始终没能找到我认为的世界上最美丽、最宝贵的东西.我失望极了, 甚至想放弃这项工作, 早点回来算了."停了一下, 老船长又接着说, "可是当我们的船队驶进波罗的海的一个港口时, 发现两岸都是緑油油的麦田, 一眼望去, 无边无际, 我这才改变了主意.我觉得这些麦子才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宝贵的东西! 所以, 我就把所有的船只都装上了小麦运回来了."

"什么?"寡妇的漂亮脸蛋胀得通红, "你简直老糊涂了, 这种东西还用你花一年时间到处找吗?"

"是的.我用了那么长的时间行了几万里路, 才发觉小麦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没有它, 我们就没有面包吃, 那一切都完了."船长冷静地回答道。

"把这些东西统统给我扔掉! "寡妇恼羞成怒地大叫起来, "你给我滚, 从现在起我不想再看到你! "

船长默默地走了.船员们把小麦一桶一桶地往海里倒.一个白发老大爷看不下去了, 走到寡妇面前, 用低沉有力的声音说: "当心啊! 你把上帝赐给人类的最宝贵的东西丢进海里, 上帝要惩罚你的.你想想, 这世界上不知有多少穷苦人正在挨饿呢! 再说, 讲不定你也会变成穷人哩! "

"哼! 我会变穷?"寡妇冷笑着, 退下手指上的宝石戒指往海里一扔, "我永远也不会变穷, 就象这海水永远不能还我戒指一样."说完, 头也不回地走了。

几个月后, 寡妇在家里举行盛大宴会.城里的富翁全来了, 人人珠光宝气, 围坐在华丽的大餐厅里又吃又喝, 好不热闹。

这时, 女仆端上来一个大盘子, 盘里盛着一尾烤好的大红鱼, 寡妇用金刀把鱼切开, 刚想招呼大家来吃, "啊"寡妇惊叫起来。

"怎么回事?"大家围过来一看, 也全都呆住了。

原来寡妇几个月前丢到海中的那枚戒指, 此刻正在鱼肚子里闪闪发光呢.大海还是把戒指给傲慢的寡妇送回来了。

第二天早晨, 寡妇还没起床, 一个仆人慌慌张张地跑来报告: 船队在海上遇风遭难了。

这个美丽而又骄傲的寡妇终于破产, 变成了乞丐.那个原本繁华的港口呢, 由于沉积了大量的小麦而变成了浅滩, 船只再也不能靠岸了.一年以后, 港内变成了一片麦田, 但这里长出来的麦粒竟然全是空心的, 你说奇怪不奇怪?

下页:苦行僧和懒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