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讽刺幽默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聪明的托米
来源:讽刺幽默故事 作者:

〖印度〗

从前, 有一对农家兄弟, 哥哥叫古力, 老实憨厚, 弟弟叫托米, 聪明过人。

一天, 古力听说有个财主想雇个长工, 就跑去试试看。

财主是个刁滑的人, 他对古力说: "我是想雇个长工, 但必须说清楚:

如果你辞职不干, 我就割掉你的鼻子和耳朵; 如果我把你辞掉, 你就割掉我的鼻子和耳朵.咱们谁都不可反悔! "

古力问: "我一年工钱多少?"

财主说: "我雇工从来不给工钱.不过, 我每天给你吃一团用叶子盛的饭."

老实巴交的古力稀里糊涂地同意了。

几个星期以后, 托米发觉哥哥消瘦了許多, 关切地询问缘由, 古力满腹冤屈地告诉弟弟, 财主每天只给他吃用一片小叶子盛的饭团。

托米说: "这怎么行?你为什么不辞职呢?"

"唉! "古力叹了口气说: "当初我们已经讲好了, 如果我辞职不干, 他就要割下我的鼻子和耳朵! "

第二天, 托米来到财主家, 说: "我哥哥病了.今后我来替他做事, 好吗?"

财主见托米身强力壮, 比他哥哥更有油水可刮, 就很高兴地同意了。

第二天, 托米在财主家干完活, 拿了一片香蕉叶子到厨房盛饭。

财主大叫起来: "哎呀! 你怎么拿这么大的叶子啊! "

托米说: "你只说过给我吃盛满叶子的饭, 并没有说什么叶子啊! "

财主自知理亏, 只好忍着痛, 眼巴巴地看着他捧着一大团饭大吃起来。

财主真恨不能立刻辞掉他, 但因为有言在先, 不敢这样做, 所以, 便想方设法刁难他, 迫使他离开。

第二天, 财主叫托米去翻土, 说: "你把地从头至尾耕一遍."

托米拿起锄头, 从地的一端到另一端锄了一条线, 就坐下歇息了。

几天后, 财主问他: "我的地耕好了吗?"

"照您的吩咐, 全好了! "

财主感到很满意, 心想: "他倒是个干活的能手."接着, 又对托米说: "你到树林里砍些柴回来, 路上遇到什么小动物, 顺便捉回来当晚饭."

"您放心, 我一定照您的吩咐去做! "托米说完, 到屋外把财主的小狗杀了.然后, 又把锄头柄砍成两段, 扔进火炉, 烧起小狗来。

吃晚饭时, 财主吃得津律有味, 还留了些骨头准备给小狗吃, 可找了半天, 也没发现小狗的影子。

托米笑着说: "别找了! 早上我去砍柴时, 正碰上你的小狗, 我便捉回来杀了.刚才你吃的就是它的肉."

财主火冒三丈, 真想把托米赶走, 但为了保住自己的鼻子和耳朵, 他只好忍住气不发。

第二天, 财主来到地里, 想看看托米干得怎么样, 突然, 他的眼睛瞪得滚圆: 这块地根本就没有翻过!

他气急败坏地跑回家, 一把拉住托米来到地里, 指着地说: "你不是说地都耕好了吗?这是怎么回事?"

"是啊! 照您的吩咐, 我从头至尾耕了一次.喏, 那条线不是吗?"托米不紧不慢地问答。

财主的肺都快气炸了, 声嘶力竭地说: "你现在就给我翻土! 快! "

托米摆摆手, 说: "不行啊! 煮狗肉时, 我把锄头柄当柴烧了.没有柄的锄头怎么能耕地呢?"

财主真没想到, 自己碰到了"克星", 后悔也来不及了。

有一天, 财主和他老婆要去岳父家, 因为路途遥远, 他们决定骑马去, 让托米跟在后面走。

走了一天, 他们来到一家客店, 财主和他老婆住下歇息, 吩咐托米去喂马。

托米把马牵到附近的村子去卖了, 向买主讨回马尾巴, 返回了客店.他在客店门外的地上挖了个洞, 把马尾巴的一端塞进洞里, 用泥土埋好, 大部分尾巴留在外面, 然后大声呼叫起来: "不好啦! 快来人啊! "

财主闻讯忙跑出来, 只见托米正抓着马尾巴拚命往上拉。

"这匹马不知怎么的, 直往地里钻, 我无论如何也拉不住它.你看, 现在只剩马尾巴留在外面了."托米说。

财主气得七窍生烟, 但又奈何不了托米, 只好步行上路了。

快到财主岳父家的时候, 财主让托米先去通报, 要岳父家准备好酒菜和床铺。

托米来到财主岳父家, 说: "我家老爷和太太马上就到.他们在半路上得了一种怪病, 医生吩咐说, 只能吃生虫的面, 睡在地上."

一会儿, 财主夫妇到了.他们精疲力尽, 脸色苍白, 真象患了重病一样.岳父家人忙让他们席地而坐, 端上两碗生虫的面, 招待他们。

财主夫妇十分奇怪, 以为岳父家破产了, 只得把两碗生虫的面吃了下去.事后, 财主得知又是托米捣的鬼, 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把托米撵走.于是, 他们全家连夜商量了一番。

第二天, 由财主的妻舅出面, 对托米说: "只要你答应自动离开, 而且不割掉你主人的鼻子和耳朵, 我们就送你一百个卢比."

托米早就不想再干下去了, 他拿了这笔钱, 回到家里, 与哥哥一起开起了一间小杂货店, 日子过得倒也挺不错。

下页:倒霉的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