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妙趣横生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富翁的心肠
来源:幽默的故事 作者:

一个慈善单位的筹款委员, 向一位富商募捐: "阁下富甲一方, 想必乐于赞助善举! "

"你不了解我的情形, "富翁说, "我九十一岁的老母亲已在医院里住了五年; 女儿寡居无助, 还要抚养五个幼儿; 两个兄弟又欠了政俯一大笔税款."

募捐者一听, 连连道歉说: "我真不知道你有这么多负担."

"不", 富翁说, "我只是想告诉你: 我一分钱都不给他们, 又怎么会给你们呢?"

得不偿失

一个守财奴要小高斯帮他收割麦子, 答应以三顿饭作报酬.并说: "你是孩子, 要早起早睡, 明天一早, 早点回来吃饭、下地."

次日, 天蒙蒙亮, 高斯就来到守财奴家里, 吃毕早餐, 正准备下地.守财奴说: "中午回来吃饭还要走一段路, 干脆把中饭吃了, 省事."他心里在盘算: "高斯刚吃完早饭, 一定吃不下中饭, 岂不是既省了饭又多叫他干了活?"高斯只是勉强地扒了两口饭.守财奴得意地说: "割完麦子, 肚子空空的, 赶回来吃饭多难受啊, 现在就把晚饭吃了吧."高斯只呷了两口汤就吃不下了.守财奴说: "高斯, 现在我们该下地了."

高斯回答说: "我三顿饭都吃过了, 该回家睡觉了, 你不是说小孩要早起早睡的吗?"

下页:商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