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妙趣横生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老兵的智慧
来源:幽默的故事 作者:

有位聪明而富有的国王, 他的王后年轻而漂亮, 可是不守贞操, 她一连生了三个私生子, 但是国王并不知情.后来王后又生了第四个儿子, 这才是国王的亲生骨肉.四个儿子长大以后, 国王渐渐年老, 终于去世了。

国王没有留下遗嘱, 说明哪个王子继位.于是, 在他死后, 四个儿子为继承王位问题吵得一塌湖涂, 各不相让.朝臣们也没有办法, 最后只好去请教一位跟随老国王多年的卫兵。

这位老兵说道: "照我的办法去做, 我想你们都会满意, 现在发给你们每人一张弓, 一支箭, 看你们谁能射中老国王的心脏."

朝臣们和王子们一致同意.于是把国王的尸体吊在一颗树上, 由四位王子来比箭.老大射中了国王的右手, 便扬言自己有权继承王位.老二张弓搭箭, 一箭射中了国王的嘴, 便声称自己得胜了.谁知老三一箭正中国王的心脏, 就兴高采烈地准备登上王位.最后轮到最小的王子射箭了, 他突然悲伤地痛哭流涕, 说道: "可怜的父亲, 为什么要让我活到今天, 让您的亲生骨肉把您当作射箭的靶子?不管您是死是活, 我都不能允許我自己去射您的肉体."

他还没有说完这些话, 那位老兵、全体朝臣和公正的人民都高呼他是国王真正的继承人, 一致拥护他当了国王, 把另外三个王子驱逐到国外。

下页:皮箱与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