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幽默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赌饼破家
来源:幽默文学 作者:

从前有一对夫妇, 家里有3 个饼.夫妇俩一起分着吃, 你一个, 我一个, 最后还剩下一个.他俩相約说: "如果谁说了话, 就不能吃这个饼了."从此, 为了得到那一个饼, 俩人谁也不敢开口讲话了。

过了不一会儿, 有个盗贼溜进屋里, 偷了他们家的财物.直到盗贼把东西全都偷光, 夫妇俩因为先前有約, 眼睁睁看着财物丢光, 谁也不愿开口讲话。

盗贼看到没人说话, 便当着那丈夫的面侮辱他的妻子.那丈夫两眼直瞪着还是不肯讲话。

妻子急了, 高声叫喊有贼, 并恼怒地对丈夫说: "你怎么这样傻啊, 为了一个饼, 眼看着闹贼也不叫喊."

丈夫高兴地跳了起来, 拍着手笑道: "啊, 蠢货! 你最先开口讲的话, 这个饼属于我了! "

启示: 不懂得分析主要矛盾 (盗贼进宅) 、次要矛盾 (夫妻赌饼) , 而一味地凝滞于早先的約定, 结果因小失大, 为饼破家, 被人耻笑。

下页:看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