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幽默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蝙蝠和黄鼠狼
来源:幽默文学 作者:

一只蝙蝠掉到地上, 被一只黄鼠狼捉住了.蝙蝠哀求饶命, 黄鼠狼不答应, 说: "普天下, 我最恨的是鸟, 一只鸟落到我手上, 怎能轻易放过呢?"

蝙蝠委屈地说: "我虽然长着两只像翅膀的东西, 可那是皮质膜.我不是鸟, 是老鼠."这样, 黄鼠狼释放了他。

不久, 蝙蝠不小心又掉到了地上, 被另一只黄鼠狼捉住, 他同样哀求饶命, 黄鼠狼说啥也不答应, 说: "普天下, 我最恨的是老鼠, 一只老鼠落到我手上, 还指望能活命吗?"

蝙蝠高兴地说: "我虽然头和躯干像老鼠, 可我的四肢和尾部之间长着翅膀, 你见过能飞的老鼠吗?我是一只鸟."因此, 他又第二次逃出了危险。

随机应变, 是聪明的办法.

先食半饼

有个愚人肚子饿了, 买来了7 个饼, 只吃了6 个半饼, 就吃得饱饱的了。

这个人深深埋怨自己, 用手打着自己说: "今天吃得这样饱, 全是最后这半个饼, 前面那6 个饼, 真是白白地浪费了.要是早知道只吃这半个饼就能饱, 我应该先吃它了."

没有前面6 个饼的积累, 半个饼怎么会吃饱肚子呢?这个寓言说明: 量变要积累到一定的程度, 才能引起质变。

下页:灵床上的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