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智慧幽默的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狮子和山羊
来源:幽默文学 作者:

从前有一群山羊, 他们每天到树林里去吃草.有一天, 在晚上回家的时候, 他们中间有一只老母羊走得累了, 拖在后面.天渐渐地黑了, 她迷了路, 跑到附近一个洞里去藏身.她走进去, 发现有一只狮子坐在里面, 就大吃一惊.她吓得呆了一会儿, 定了定神, 就盘算应该怎么办."我若是跑了的话, "

她想, "这只狮子一定马上捉住我, 若是我能鼓起勇气, 沉着地对付他, 我也許可以逃过去."

她就大摇大摆地走到狮子面前, 一点没有害怕的样子.狮子对她看了又看, 他猜不透为什么一只山羊, 竟敢这样大胆, 一点都不像别的山羊那样, 他们从来不敢走近他.最后他想她一定不是山羊, 而是他从来没有看见过的一种怪兽。

"老人家, 你是谁呀?"狮子大着胆子恭敬地问。

"我是山羊的女王, "母山羊回答说, "我是西伐神的信徒, 我曾经向他立誓要吃100 只老虎, 25 只象和10 只狮子.我已经吃了100 只老虎和25只象了, 现在我正在寻找10 只狮子."

狮子听了, 吓得不得了, 他相信山羊真是来吃他的, 他推说他要到河边去洗脸, 就从洞里溜出去了。

他跑到洞外, 碰见了一只豺狗.豺狗看见百兽之王那种惊慌的样子, 就问他什么缘故。

狮子慌慌张张地告诉豺狗, 说他碰见了一只怪兽, 看上去很像山羊, 却一点也不像山羊那样胆小。

豺狗是很聪明的.他一下子就猜到, 把狮子吓到这个地步的, 不过是一只可怜的老山羊, 就安慰狮子说, 这不过是那只老弱的动物, 为了避免自己被吃掉, 而玩弄的一条诡计。

"你沉住气, 跟我一块儿回到洞里去, 把这个冒牌的东西当一顿饭吃了吧."豺狗提议说。

狮子听了他的话, 就和豺狗一块儿回去。

山羊看见狮子回来了, 她知道一定是和他同来的豺狗教给他的.但是她一点也不惊慌, 迎上前去, 做出非常庄严的样子, 对豺狗说:

"你就是这样执行我的命令的吗?我叫你去捉10 只狮子来, 给我做一顿吃, 你却只带1 只来.为着你这个罪过, 我就该剥了你的皮! "

狮子听见了, 他以为是上了豺狗的当, 马上狂怒地扑到豺狗身上, 把他吃掉了。

这时候, 母山羊就溜出山洞, 逃出了狮子的爪牙。

下页:独眼和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