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笑里藏道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船长的心理学
来源:幽默智慧的故事 作者:

在20世纪70年代, 一艘船在经过太平洋时, 不小心碰到了水中的暗礁, 开始下沉, 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商人正在开会."去告诉这些人, 穿上救生衣跳到水里去, 快! "船长命令他的副手说。

几分钟后, 船长的副手急急忙忙回来报告: "他们都不愿意往下跳."

"你来接管这里, 我去看看我能做什么."船长只好亲自去劝说。

一会儿, 船长回来了, 告诉副手, 他们都跳下去了.副手觉得船长很了不起, 就好奇地问他是怎么让他们跳下去的, 船长说: "我只是对英国人说, 那是一项体育锻炼; 对法国人说, 那是一件很潇洒的事情; 对德国人说, 那是一项命令; 对意大利人说, 那不是被基督教所禁止的; 对苏联人说, 那是革命行动."

"那你是怎么让美国人跳下去的呢?"副手问。

"我对他说, 他是被保险的."

笑里藏道:

船长之所以能轻易解决问题是因为他懂得投其所好, 这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问题多了很难笼统地解决, 但只要逐一地客观分析, 抓住关键, 对症下药, 总会解决.抓住关键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们必须多思考, 多动脑筋, 必须多角度看问题。

下页:导盲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