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杏元鸡脚炖海狗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海狗又名娃娃鱼, 娃娃鱼现为国家保护动物。

用娃娃鱼制作菜肴, 也是广东地区特有的名菜.娃娃鱼是世界上一种稀有的珍贵鱼类, 在日本又称"山椒鱼".这种鱼居于水中, 也能离开地面爬上树, 吃山椒树果子.它的皮与山椒树皮色一样.全世界只有中国和日本才有.它生活在山沟溪流里, 是目前仅存的远古动物之一.该鱼有四足, 形似壁虎, 无鳃无鳞, 有一根长尾巴.其寿龄可达8~10 年, 不吃不喝照常能活着。

广东地区用它烹制的菜肴, 不仅口味鲜美, 而且具有强身的功效, 所以极受欢迎.日本人认为该鱼穴居山溪, 水陆两栖, 具有长生不老灵性, 是一种"补精剂", 确能滋阴、补神, 为冬令滋补上品.此菜从19 世纪末问世以来, 直到如今, 都列为我国的珍贵名菜, 驰名世界."杏元鸡脚炖海狗"是这类菜肴中的一只名菜, 还有"淮杞炖狗鱼"、"海狗鱼炖鸡"等十几种名菜。

原料:

主料: 海狗一只 (2500 克左右) 。

配料: 嫩鸡脚6 对、熟火腿25 克、猪瘦肉100 克、南杏仁5 克、桂圆肉10 克。

调制: 葱15 克、姜汁酒25 克、料酒25 克、精盐5 克、鸡汤750 克、淡汤250 克、白开水750 克、花生油30 克。

制法:

1、将海狗放在砧板上, 迅速在头部横砍一刀 (不要砍断) , 放血后, 用90℃的热水浸烫, 刮去表皮粘液, 再从肚部剖开, 去内脏洗净, 取用750 克切块 (每块約重25 克) , 其余另作他用。

2、将火腿切成5 块, 猪肉切成6 块.鸡脚用沸水略烫, 剥去外衣, 砍去趾甲, 敲断脚骨, 洗净.将杏仁放入碗内洗净。

3、将猪肉、鸡脚放入开水锅内煮熟, 下火腿, 随后一起捞出, 放入炖盅内.海狗放入开水锅中略烫, 取出洗净.用中火烧热炒锅, 下油15 克, 加葱、姜各10 克, 放入海狗肉爆炒一下, 烹姜汁酒, 下淡鲜汤, 煨1 分钟, 倒入漏勺沥去水, 去姜、葱, 放入炖盅里.然后加入杏仁、桂圆肉、姜、葱各5 克及绍酒、盐、味精, 最后放白开水, 加盖入笼蒸, 先旺火, 后用中水蒸炖約90 分钟.至肉软烂取出, 撇去汤面浮沫, 去掉姜、葱, 加入鸡汤, 再炖30分钟后, 用洁净纱布将汤过滤, 倒回炖盅内, 加盖入笼, 中火蒸20 分钟取出, 撒上胡椒粉即成。

特点:

汤味浓郁, 膏脂浓醇, 肉烂不腻, 营养丰富, 有滋阴补肾之效, 是冬令佳品。

下页:龙穿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