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汤氽挑花鱼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汤永桃花鱼"以桃花鱼为主料, 是楚乡传统宴席上的一道名菜.《荆州府物产考·桃花鱼记》载: "桃花鱼出彝陵, 生于水, 非鱼也.以桃花为生死, 东湖之异虫也……惟一溪有之, 溪在松隐庵后, 距城三里許".桃花鱼随着桃花的开谢而生灭, 自有一段优美动人的传说。

相传汉朝以前, 此处并无桃花鱼.汉元帝时, 昭君出塞之前回家看望父老乡亲, 时值桃花现蕾, 杨柳抽条时节, 她对故乡山水无限依恋.桃花待谢时, 省亲的期限到了, 昭君收拾行装, 踏上回长安的归程.昭君的父母、妹妹及众乡亲都依依难舍地前来送别, 行至桃林, 满园桃花纷纷落下, 撒落在昭君的头上, 飘到河边和昭君乘坐的龙头雕花船上。

昭君婉言劝住了相送的父老乡亲, 含泪踏上木船, 众乡亲随船相送.忽然, 满地桃花飞舞, 飘洒到香溪河里, 汇集在昭君乘坐的龙头雕花船旁.木船顺流而下, 桃花随船而飘, 群山挡住了昭君回望家乡的視线, 她含泪弹起了琵琶, 琶声如泣如诉, 幽怨动人, 直弹的船夫落泪, 桃花黯然.昭君的泪水伴着深情的琴声, 洒在满河的桃花瓣上, 那被泪水浸湿的花瓣, 顿时变成美丽的桃花鱼, 淡红的、乳白的、洁白的, 如同一朵朵桃花, 浮游在昭君乘坐的木船周围。

船至彝陵峡口, 弦断音歇, 桃花鱼也就此上游, 沉入了桃花潭.从此, 每逢春暖桃花盛开之时, 桃花鱼就在峡口恭候昭君归来.桃花谢落, 正是昭君回长安的时候, 桃花鱼送别了昭君, 就无影无踪了。

汤氽挑花鱼

原料:

主料: 桃花鱼肉150 克。

配料: 鸡脯肉、鳡鱼肉各100 克。

调料: 鸡汤1000 克、精盐15 克、淀粉、猪油各25 克、料酒10 克、味精1 克、葱姜汁50 克、豌豆苗少許。

制法:

1、桃花鱼洗净沥干, 用葱姜汁、盐、料酒腌3 分钟。

2、鸡肉、鱼肉分别剁成茸, 分装两只碗内, 均用葱姜什、味精、豆粉、盐搅拌至匀, 一碗内磕入蛋清, 一碗内放入蛋黄, 再分别搅拌上劲。

3、锅内倒入鸡汤, 烧六七成热时, 把两色鸡、鱼茸分别挤在桃花鱼上, 边挤边下锅永至桃花鱼浮在汤面上时, 下入豌豆苗即成。

特点:

名贵珍品, 时令佳肴, 形如桃花, 爽嫩汤鲜, 豆苗点缀与桃花鱼相映, 犹如花瓣随波逐浪。

下页:将军过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