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太白鸭子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唐玄宗天宝元年, 诗人李白一度受到唐玄宗的赏识, 遂应召入京供奉翰林.很快, 李白以其卓越的政说, 使"王公大臣争相交结", 而对他的诗, "达官贵人竟相诵吟".尽管如此, 但在玄宗眼里, 李白始终不过是一个写诗填词的"弄臣", 并没有在政治上重用的意思。

一向襟怀"直挂云帆济沧海"宏大抱负的李白, 并不甘心当一个歌颂升平的御用文人, 而是想成为国家的"辅弼", 大展经纶, 施展抱负.为此他多次向玄宗暗示, 希望能得到皇上的重用.唐玄宗开始只是一般地不予理会, 后来杨贵妃、杨国忠、高力士等人进谗言, 便逐渐疏远李白。

李白为了接近玄宗, 宣传自己富国强民安天下的宏论, 便投上所好, 以美食为谋介, 把自己年轻时在四川吃过的一道佳肴焖蒸鸭子, 亲手烹制献给玄宗。

这道菜是用百年陈酿花雕 (黄酒) 、枸杞子、三七等, 烹调肥鸭一只.由于烹制特殊, 其味道异常香美.玄宗食后, 大加称赞, 召李白询问此菜的奥妙.李白如此这般地大加渲染一番, 并借题发挥, 以烹调论治国安邦之道.不料玄宗只对美味佳肴感兴趣, 为了使自已经常吃上这道菜, 便赐名为"太白鸭子", 并命将此菜列入御膳谱中, 而李白的政治抱负, 终无缘施展.他留下了这道"太白鸭子", 却成为四川传统名菜.伴随这段佳话, 在中国烹饪史上一直流传至今。

原料:

主料: 肥鸭一只 (1500 克左右) 。

配料: 猪瘦肉100 克、枸杞子25 克、三七片15 克。

调料: 陈年绍酒200 克、葱结50 克、姜片15 克、盐5 克胡椒粉1 克。

制法:

1、将鸭子开膛洗净, 入开水锅中略氽取出, 清水洗去血污捞出, 挤干水, 斩去鸭脚.用绍酒、盐、胡椒粉将鸭身内外抹匀, 盛入蒸器内, 加葱、姜、酒、鲜汤 (少許) 、枸杞子、三七, 用皮纸封严盛具口。

2、蒸器放入笼内, 旺火蒸制約3 小时左右至烂, 取出, 揭去皮纸, 拣去葱结、姜, 将鸭盛入盘即可。

特点:

色白肉烂, 汤味鲜醇, 具有滋补之功效。

下页:金陵盐水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