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灯影牛肉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清代光绪年间, 四川梁平县人氏刘仲贵, 在他的妻弟门其麟的家乡达县, 开了一爿小酒店, 刘仲贵精于烹调, 为了闯出名气, 他精心研制了一种下酒佳肴.因为此菜薄如纸, 呈半透明状, 取牛肉片在灯前照看, 可以透出灯影, 所以名之为灯影牛肉.不久, 成都、重庆相继仿制, 此菜遂成为川菜名肴之

1922 年, 重庆的老四川馆, 将精心烹制的灯影牛肉放在一个小玻璃柜内, 里面点一盏灯, 入夜时在闹市出售, 望去如民间牛皮灯影, 观之者如堵, 尝之者如云, 从此此菜之名益彰。

如今, 各著名川菜馆都经营此菜, 四川北部大巴山南麓的达县, 还大量生产罐头食品, 远銷各地。

原料:

主料: 黄牛肉500 克

调料: 白糖25 克、花椒粉10 克、辣椒粉15 克、盐15 克、料酒100 克、五香粉25 克、味精1 克、姜15 克、芝麻油10 克、花生油50O 克 (約耗150克) 。

制法:

1、选用牛后腿上的健子肉, 去除膜皮保持洁净 (用清水匀洗) , 切去边角, 片成大薄片.将牛肉片放在案板上铺平理直, 均匀地撒上炒干水分的盐, 裹成圆筒形, 晾至牛肉呈鲜红色 (夏天約14 小时左右, 冬天3~4 天) 。

2、将凉干的牛肉片放在烘炉内、平铺在钢丝架上.用木炭火烘約15 分钟, 至牛肉片干结.然后上笼蒸約30 分钟取出, 切成4.2 厘米长、2.6 厘米宽的小片, 再上笼蒸約1.5 小时取出。

3、炒锅烧热、下入油至七成热, 放姜片炸出香味, 捞出, 待油温降至三成热时, 将锅移至小火灶上, 放入牛肉片慢慢炸透, 滗去約23 的油, 烹入料酒拌匀, 再加辣椒和花椒粉、白糖、味精、五香粉, 颠翻均匀, 出锅晾凉淋上芝麻油即可。

特点:

色泽红亮、麻辣干香、片薄透明、味鲜适口、回味甘美, 是佐酒佳肴。

下页:掌上明珠鲍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