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隔岸观火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春秋战国时期的古乐安 (今山东省广饶县孙子故里) 素称"农有桑栗之丰, 水有渔盐之利".河流纵横, 湖泊密布, 水源丰富, 东临渤海, 农民靠植桑养蚕种粮为生, 渔民靠晒盐打渔度日。

史书记载: 古乐安大地每到夏日"荷花盛开, 莲藕遍地", 至今景象依旧。

当地特产莲子, 经加工后, 色白、味甘, 加冰糖制作成美馔.汤盆作岸, 有岸有水, 火在中央.用餐者围桌而坐, 火光映照, 边吃边谈, 组成了"隔岸观火" (孙子兵法第九计) 景象, 最后作为一道甜羹上桌, 把宴会推向更浓的气氛。

原料:

主料: 蒸发莲子250 克。

配料: 听装红緑樱桃各10 粒、酒精50 克。

调料: 冰糖250 克。

制法:

1、将锅洗刷干净, 注入清水1000 克, 随即加入莲子、冰糖, 汤开撇去浮沫。

2、取汤盆一个, 盆内扣入小碗一个, 将制作好的冰糖莲子倒入盆中, 同时放入红緑樱桃.再把酒精倒入一小平盘中, 放到扣着的小碗上, 上桌后将酒精点燃, 关闭电灯。

特点:

汤甜爽口、营养丰富、活跃宴会气氛。

孙子 (今山东省广饶县人) , 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思想家和政治家.《孙子》作为一部世界经典著作, 在全国和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不仅在军事上, 而且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具有重大的影响.为了继承这一优秀文化遗产, 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我们根据"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创造了"一箭双雕"、"金蝉脱壳"、"各个击破"、"偷梁换柱"、"隔岸观火"等菜肴.以上菜肴曾于1992 年3 月在广饶宾馆举行的全国第二届"孙子学术研讨会"上奉献给与会专家、学者, 并受到了他们的高度赞扬.现特公诸于众, 恳望同仁携起手来, 为中国的烹饪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下页:日月套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