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历史典故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鲈鱼羹
来源:中国名菜典故 作者:

上海松江县是著名的历史古城, 这里出产的松江鲈鱼是天下闻名的鱼之美者。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 大概都记得左慈掷杯戏曹操的故事.说的是有一年冬天, 曹操在許昌大宴群臣, 这时忽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名叫左慈.

他看到席上有一道鱼菜, 就说: "何不再烹一道松江鲈鱼?"曹操则说: "許昌离松江千里之遥, 那里去取呢?"左慈说: "我能替大王钓来."说着, 拿了一根钓鱼竿, 跑到宴厅前的池子边, 一会儿就钓了几十条鲈鱼.曹操说: "我的池子里本来就养着鲈鱼."左慈说: "天下鲈鱼都只有两鳃, 唯独松江的鲈鱼有四鳃, 不信请看."大家一看, 果然都是四鳃, 人们不禁称奇。

松江鲈鱼所以被視为珍品, 因它肉质洁白、肥嫩无刺, 不腥, 是野生鱼类中最鲜美的一种.它与长江鲥鱼、太湖银鱼、黄河鲤鱼一样被誉为我国四大名鱼.松江秀野桥饭店曾以专烹四鳃鲈菜肴出名.据传, 隋场帝到扬州时, 曾品尝了用松江鲈鱼制作的名菜.历代許多文人雅士誉它为"东南佳味"。

鲈鱼羹

原料:

主料: 鲈鱼肉250 克。

配料: 冬笋丁1000 克、熟鸡脯肉未、火腿肉末各少許。

调料: 猪油50 克、精盐1 克、水淀粉50 克、葱、姜末少許、鸡汤750克。

制法:

1、先将鲈鱼去骨, 切成鱼丁, 笋丁先经开水氽熟。

2、炒锅烧热, 放猪油50 克, 至五成热, 放入葱煸香捞出, 把鱼丁倒入稍煸, 即烹酒, 加鸡汤和笋丁、盐, 待汤滚后, 即用湿淀粉勾芡, 淋上麻油少許, 即出锅倒入汤盆, 撒上熟鸡肉和熟火腿末即好。

特点:

色泽洁白, 汤汁薄腻, 肉嫩味鲜, 回味无穷。

下页:张一品酱羊肉